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校大学生被“社保”! 好心还是另有所图?
03-25 17:12:3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小尤是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道路桥梁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还没有参加工作,前几天,小尤无意查询了一下自己的社保信息,谁知却发现,自己竟然在长寿区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有过参保记录。而小尤说,自己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更没有去上过班。

小尤告诉记者,给他缴纳社保的公司,名叫百川电力工程(重庆)有限公司。在去年七八月份,这家公司给自己购买了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保,这让小尤觉得很蹊跷。

据了解,百川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长寿区注册登记的建筑安装行业的公司。通过电话,小尤联系上了公司的法人代表黄先生。

这位黄先生表示,之所以会给小尤购买两个月的社保,是为了把小尤名下的“土建施工员”职业证书,挂靠在公司里,而这样做的好处,则是为了提升公司的资质。

说得直白一点,这种通过挂靠职业资格证书来达到提升公司资质,或者招投标资质的行为,就是一种赤裸裸地造假。而这也意味着工程项目的承揽企业可能并不具备足够的资质,企业可能在能力范围之外运作,为工程项目埋下了质量安全隐患。其实,这种建筑行业的潜规则,也一直是有关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

黄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接到上级部门发来的整改通知,他们会马上改正这样的做法。

去年11月份,住建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将对这种违规挂靠职业资格证书的现象进行严厉查处,违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而如果是有偿挂靠的从业人员,那么将吊销职业资格,予以通报,进入建筑行业“黑名单”。小尤说,完全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社保,被挂靠,自己的个人信息,对方能如此轻而易举地利用,想想十分后怕。

目前,小尤已向长寿区住建部门反映了此事,对此,住建部门高度重视,表示如果属实,那么将会撤销这家公司的建筑承包资质,并且列入黑名单。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亮 实习 彭俊杰

原标题:大学生未就业就买“社保” 竟然有这些潜规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