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挖掘文旅资源 促进融合发展
03-25 07:47:19 来源:重庆日报

山水是重庆的“颜值”,人文是重庆的“气质”。各区县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秀美自然风光是重庆作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就是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重庆的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好、提炼好、表达好、展示好,展现重庆最美、最炫、最新形象,打造文化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把重庆文化旅游搞得红红火火,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实现文化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双晒”活动是重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重庆立足“两点”定位,奋力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体现;是重庆打好“四张牌”,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发挥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效抓手。“双晒”活动能够有效助力重庆的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和脱贫攻坚,符合中央要求、重庆实际和人民期待。 

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既要有效保护生态资源,也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自然与人文各美其美、交相辉映。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二者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强大的融合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既为旅游发展注入灵魂,让旅游更富魅力,也为文化传播提供载体,让文化更富活力,这是一种双赢。“双晒”活动通过对文旅资源进行挖掘和推介,助力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旅资源的价值得到释放,让人们领略到重庆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为重庆发展注入更大活力动力。

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增强文化自信,要注重挖掘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双晒”活动通过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把重庆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革命传统和人文精神提炼出来,将极大提升旅游品质,涵养城市精神,提振人们的精气神。各区县有着优秀传统文化,本身也需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开展好“双晒”活动,有助于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也有助于增强对文旅资源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市场认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江流自古书巴字,山色今朝画巨然。”我们要自觉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各区县要通过“双晒”活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提升山水颜值,彰显人文之美,不断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把当代重庆发展进步和当代重庆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重庆精神、重庆价值、重庆力量阐释好,让人文风韵和自然风光走向市场、走向世界,为重庆聚集更多人气和资源,让重庆近者悦、远者来,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重庆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挖掘文旅资源 促进融合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