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马倒计时8天:让人头疼的垃圾问题有望解决
03-23 12:14:01 来源:上游新闻

前面的马拉松参赛选手丢了很多矿泉水、饮料瓶子在地上,后面的选手......

几万人的马拉松盛宴狂欢之后留下满地垃圾,环卫工人......

这些画面在各大城市的马拉松赛场上并不鲜见。

近年,马拉松作为一项热门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中国各大城市也争相承办比赛。 然而,马拉松的另一面,是被屡屡诟病的垃圾问题。纽约卫生部估计,若有45000人出席纽约马拉松,可制造114.29吨垃圾;每场马拉松平均使用逾230万个纸杯,再加上胶袋等其他垃圾,可填满7个标准泳池。以此推算,作为中国马拉松的双金标、大满贯赛事的重马,今年参赛人数近四万人,将产生的垃圾量也不可小觑。

据重马组委会历年数据统计,每年的重马比赛平均将产生30万个饮料瓶、用到60万个纸杯,如何有效地维护赛场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更好地展示城市整体形象,成为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att_1587258.jpg

今日,记者在重马组委会处获悉,今年将有望解决重马的“垃圾难题”。

据了解,2019年重庆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将与小黄狗环保科技公司“小黄狗”,一起解决赛事产生的垃圾回收和清运问题,首次将环保融入比赛中,让“母亲河畔的奔跑”“渝跑越环保”。

444个环保垃圾井、100个环保垃圾桶和6万个环保袋

据悉,本届重马也会在赛道中设置400余个环保垃圾井、100个环保垃圾桶。

今年的重马全马(42.195公里)路线是这样的:重庆南滨公园门口(起跑)—朝天门大桥下(折返)—重庆南滨公园门口—长江大桥下—美堤雅城路口—李家沱大桥下—融汇江山路口(折返)—李家沱大桥下—美堤雅城路口—长江大桥下—重庆南滨公园门口(终点)

att_1587259.jpg

起点依旧是在南滨公园门口,沿路前行,黄葛晚渡、海棠烟雨、龙门皓月......南滨路上的美丽景点、现代建筑、历史遗迹在跑者的面前依次展开,这么美丽的风景,在人潮面前,该怎么保持整洁呢?

据悉,重马比赛当天,不仅在赛事功能区、嘉年华区域皆会放置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每台机器配置志愿者进行讲解,并鼓励参赛者和观看群众,践行垃圾分类,正确投递可回收垃圾,获取相应环保金,做到有效资源可利用化,避免资源浪费。同时,本届重马也会在赛道中设置400余个环保垃圾井、100个环保垃圾桶。

届时,组委会将会积极宣传,希望比赛选手和观众们能够自觉将垃圾丢进垃圾井和垃圾桶,认真践行环保理念。

据了解,3万名参赛选手会在体博会上领取参赛物资,其中就包含由小黄狗提供的“渝跑越环保”主题环保收集袋,提醒跑者提高赛事环保意识。

400多名志愿者 为重马环保护航

重马赛道共有8个饮料站、7个饮用水站、6个官方补给站、10个私人补给站、8个喷淋站、全程起终点、半程终点、亲子终点、迷你终点、功能区、嘉年华区、火锅盛宴区域。这些赛点将配备400余名清运志愿者,为重马赛事环保护航。清运志愿者都是从南岸区各大高校进行招募,在马拉松开始前,将参加组委会和小黄狗共同组织的培训。

据了解,这400余名清运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将选手们和观众丢弃的垃圾分类、清运,并且同时看顾垃圾井及垃圾箱周围的整洁。

另外,“小黄狗”还将和重庆公益跑团联盟招募跑团,届时,他们会佩戴“渝跑越环保”主题环保收集袋、环保刀旗和大满贯臂套,身穿主题战衣,在重马赛道上宣传环保理念。

“绿跑”保证赛后整洁

赛后,清运者将会把所在区域的赛道前后2km做为“绿跑”跑道,然后携大型垃圾袋边跑边清理所在跑道。

据悉,赛道将设置8个绿跑中转站,站点设有可回收垃圾中转站和不可回收垃圾中转站。清运志愿者将环保收集袋装满后,便可交由离自己最近的垃圾中转站,将装满相应垃圾的环保袋拿到对应的中转站中换取新的环保收集袋,以便继续清扫。

同时,站点工作人员会实时统计垃圾数量,并在最后根据数量评出10名优秀绿跑志愿者,奖励绿跑证书和礼品。

小黄狗清运队伍还会集中将现场产生的垃圾分类化处理。可回收垃圾由小黄狗中转车辆集中运往分拣中心专业分类打包处理(塑料、纸杯、海绵、泡沫等包材),不可回收垃圾则与具有相关资质的环卫企业合作处理。这样不仅能减少资源的浪费,还能保证赛后的清洁。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