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4年,气象科普的“种子”在这里不断生根发芽 ——走进重庆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三)
03-22 15:41:49 来源:上游新闻

“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求真务实的精神,日复一日坚持气象观测,训练了学生的思维,对于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大有裨益。” 气象科技育人的特色教育,让北碚区教委副主任饶英发现了大磨滩小学孩子们的与众不同。

ca33728056f07166e82de08a8d84ef90.jpg

大磨滩小学气象活动研究中心

从44年前走到今天,红领巾气象站带给学校和学生的变化与进步,让师生家长都有目共睹。如何让气象科普更好地辅助孩子们的成长,如何在前行中帮助孩子们一步步实现美丽的气象梦?

近年来,北碚区气象局从升级观测设备、强化师生气象知识培训、丰富校园气象科普工作、指导编写气象防灾减灾校本教材、协助修建气象科普馆、支持对外交流学习,以及探索“六个一”气象科普工作模式等方面,对大磨滩小学的校园气象文化建设给予了特别关注和大力支持。

518732819c04d82c24e1e5626fe639da.jpg

大磨滩小学气象科普校本教材

据了解,下一步,北碚区气象局还将推进大磨滩小学气象科普馆、陈列室、校园气象活动室等场馆硬件的升级改造,挖掘保护校园气象站的历史文化遗产,总结经验、探索气象科普社会联动机制,推动该校建设成为全国中小学气象科普的示范学校。

今年,重庆市气象局也将再投资10万元,用于大磨滩小学气象文化建设的提档升级。目的是让学校在基础设施和教育内涵上与时代同步,甚至走在时代的前列。

d8f4372b26b7bac670f9dff714bcc63a.jpg

大磨滩小学的气象科普团队

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告诉记者:孩子是祖国的希望,红领巾气象站是我们气象事业的希望。市气象局将一如既往指导北碚区气象局,为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提供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撑。从观测设备维护、科普教师培训、气象实践活动、防灾减灾科普教材编写等方面,齐头并进,推动气象科技育人。

163b3c8d8d051021b4c010b73639b82e.jpg

大磨滩小学的孩子在观测天气

北碚区则将大磨滩小学作为“一校一品”项目建设的代表,重点培育。区教委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保障气象科普特色教育活动的开展,在硬件设施、专家资源、项目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在学校设立起跨学校的气象科普特色岗位工作室,并邀请其他学校的老师进驻工作室参与研究和实践,积极推广大磨滩小学的特色经验。

从程孟岳老先生的气象教育梦想启航,一代又一代的气象辅导员、气象“小哨兵”经风雨、学知识、练本领。如今,把气象科普教育的现实场景演绎得越来越先进,未来,还将把气象科普教育创造的成果不断刷新。

“柑橘果树生长发育、开花结果,与温度、日照、水份等环境因素紧密相关。”在学校柑橘园的标识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同样的,气象小哨兵的成长,也需要适宜的“温度”、“日照”、“水份”;为了气象科学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携手共育红领巾气象站这片满是希望的土壤,让气象科普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

上游新闻记者  黄芸   通讯员  赖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