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部市会商以来 重庆获科技部经费支持达125.44亿元
03-22 06:36:2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今年初,我市牵头申报的7个项目获科技部立项支持,涉及风电、燃料电池、齿轮、机器人加速器、机器人整机等领域,国拨经费1.15亿元。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牵头的“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优化设计及批量化制造、安装调试与运行关键技术”项目,是此次获得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国拨经费达到4000万元。

可以预见,这一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增强中国海装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能力水平,让中国海装在国内风电行业持续处于领先地位,还将进一步推动以重齿、前卫、华渝、望江、通用等本土企业为代表的风电全产业链发展。

实际上,此次支持立项的项目,只是一个缩影。

“自科技部与重庆市政府建立部市会商制度以来,科技部一直对重庆予以高度关注,签订了两轮部市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期间还举行了4次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对重庆科技创新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部市会商以来,科技部支持重庆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累计达到2956项,国拨资金达到125.44亿元。

在这些支持下,部市会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硕果。

“自第四次部市会商会议以来,重庆新增了很多‘国’字号的创新园区、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过去,我市仅有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国家高新区,如今,不仅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璧山、永川、荣昌也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还新增璧山、潼南、丰都等9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园区已经达到41个。

“部市工作会商有效推动了我市科技平台资产重组、资源集聚、管理升级,实现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质量和带动效应的同步提升。”市科技局负责人称,2007年以来,我市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

不仅如此。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牵引和市级项目的配套实施,我市取得和转化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加速迈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

在机器人领域,我市已突破机器人本体结构优化、伺服、控制、视觉检测、北斗导航定位等29项关键技术,研发出柔性协作、弧焊、喷涂等60余款机器人,实现焊接、桁架、冲压、笔电装配、笔电磨抛等机器人的批量生产,建成26条以机器人为核心的自动化示范线,参与72项机器人标准撰写制定,全市机器人系统集成、零部件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服务产业链初步形成。

在汽车领域,我市已初步掌握整车集成、动力电池系统开发、电机系统及控制等关键技术,建成纯电动与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动力电池单体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并形成5亿安培小时的产业化能力,达到46.5万辆车的配套生产能力。

“在过去一轮部市会商中,科技惠及民生也是双方敲定的重要议题之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科技惠民计划”,我市组织开展国家和市级科技惠民示范工程30余项,覆盖30个区县,惠及人口超过了2000万人次。

“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科技部和重庆市政府决定在前期部市工作会商的基础上,建立新一轮部市工作会商机制,以支持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共同推动重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市会商最核心的目的,是推动地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走上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今后,科技部将对重庆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部市会商以来 重庆获科技部经费支持达125.44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