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法讲堂”很实在,渝北区龙塔街道树品牌
03-21 21:40:0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渝北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接到家住金玉满堂小区的唐伯伯的电话,电话中唐伯伯急得语无伦次,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慰下,终于说清楚:“我在美发店洗头,店里正在搞活动,需要缴纳1280元钱才能参加。我被店员说动了,给了钱,回到家发现不对,我本来就办了充值卡,卡里面还剩两千多,为什么还要充值,赶紧回美发店让他们退钱,他们说充值金额概不退换!现在怎么办啊?你们能不能帮帮我!”

ef9d162b2b489534b2d50c810a6b1f7a.jpg

随即,紫福路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唐伯伯来到该美发店,从法律的角度分析整件事,有理有节地劝告美发店负责人退还钱款。耐心沟通了一个小时,美发店负责人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最终将钱退给了唐伯伯。拿回自己的钱,唐伯伯高兴得连连对社区表达谢意:“谢谢谢谢!如果不是社区帮忙,我非得急出病不可,我以后一定小心促销陷阱!”

据了解,紫福路社区空巢老人逐渐增多,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上当受骗的屡见不鲜。近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求,渝北区龙塔街道在紫福路社区创新开展“德法大讲堂”活动,以案说法,为辖区居民宣讲防范网络诈骗、电信诈骗、信用卡诈骗等的方法常识及相关法律条款,起到了较好的普法、警示作用。

9c92058f1d5e37a56a8748a621996579.jpeg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居民对宪法的认知水平,紫福路社区“德法大讲堂”活动走进天骄俊园等小区,通过更新社区宣传栏、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发放《宪法》《法律援助申请流程》《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知识手册,形式多样地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活动。不少小区住户称,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确实对社会有益、对自己有益。

而高空抛物现象此前在社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甚至生命财产安全。紫福路社区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德法大讲堂”进小区系列活动,由爱心人士、退休教师、在职党员等共同参与宣讲。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道出的社会公德与行为规范,渐渐深入人心。不少居民听完宣讲案例后表示,这个宣传有用、实在,自己要以身作则,让家人都养成文明习惯,杜绝高空抛物等不良行为。

自活动开展以来,社区以德治和法治为重点进行大力宣传,自愿加入活动的辖区居民越来越多,辖区的矛盾纠纷和治安案件也同步下降。目前,“德法大讲堂”已经成为“平安龙塔、法治龙塔”打造的一块实实在在的社区品牌。

上游新闻记者 胡苏  通讯员 刘悦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