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中国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血管旁路手术在重庆成功实施
03-21 21:15:27 来源:上游新闻

01.jpg

成功手术后,医生们满足地和帮助他们手术得机器人合影。西南医院供图

这两天,家住九龙坡的程小军(化名)终于又能灵活地使用自己的右腿了。10天前,他还在担心自己的右腿是不是要废掉了。最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医生创造性地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他身上成功完成了中国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血管旁路手术,保住了他的右腿。

男子血管堵塞 手术后又复发

程小军今年66岁了,一年多前,他发现自己的右腿经常发麻,行动越来越不便。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右腿上有个血栓,堵塞了血管。为了能够双腿能活动自如,他在家附近的一家医院做了支架植入手术。但是,手术后半年,程小军觉得活动已回到了日常的水平,就擅自停用了抗凝血的药物,最终导致体内的支架内部形成了血栓,血栓堵塞血管导致右腿肿胀疼痛。

没有办法,3月初,程小军来到西南医院血管外科,希望能通过再次手术恢复正常。

医生首先对程小军进行了溶栓治疗。48小时后复查,发现效果并不好,堵塞的血管仍然不通,“如果任其发展,程小军的右下肢将发生溃烂,甚至危及生命。”

选择机器人进行创新手术 建立一根新“血管”

专家们分析,只能在程小军已经形成血栓的血管旁边,重新移植一段血管来保证血液的正常流通。然而,传统的手术方法需要在患者下腹部开放10~15CM的切口,创伤大,患者不宜接受,而且后续康复也有很大风险。

西南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郝迎学查看了各种国外最新微创技术,又结合了程小军的病情,最终决定为他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血管旁路移植手术。

这个手术在国内尚无先例,郝迎学只能查阅国外相关文献。他发现,在欧美国家实施这种手术,需要在患者腹部建立6枚戳卡。郝迎学和他的团队反复思考后,最终将腔内阻断技术引入血管旁路手术,从而将腹部戳卡数量减少到4枚,减少了手术操作的难度和创伤。

3月11日,程小军的手术开始了。由于达芬奇机器人的放大效应以及具有7个自由度的仿真手腕,使血管吻合这一开放下的复杂操作变得简单。郝迎学主任在程小军血管里血栓形成的地方再建立了一根血管,手术机器人用头发丝一样细的线将3毫米左右的血管进行缝合。于是,血液在“新血管”里进行正常流动,顺利解决了血栓问题。

手术成功了,目前,程小军术后恢复良好,3月19日,在复查后也回到了自己家中,回归了正常了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