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央视3·15晚会相关曝光企业:违法事实与证据已掌握
03-21 22:41:2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涉及“挂证”和家电售后服务的几家重庆企业。当晚,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区两级执法办案人员87名,兵分四组,连夜对晚会曝光的4家重庆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

3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专案组经过几天几夜的全力调查,目前工作推进顺利,前期的调查取证初步完成,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主要的违法事实和违法证据已经掌握,涉及违法定性经过反复会商统一确定。

QQ图片20190321183551_副本.jpg

∆3月15日晚,执法人员对曝光企业进行调查。

从事“挂证”服务企业已停止相关业务

21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了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重庆开林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杨志刚介绍,央视3·15晚会曝光该公司非法开展挂靠资质业务后,执法人员已于当晚11点开展行动,前往现场调查。经查,该公司为重庆开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员工30余人,主要从事建筑行业人力资源中介服务。

服务分两大块,一是从事猎头的经营活动,即介绍具有建筑资质的人员到用工单位从事全职工作。二是从事挂靠中介的经营活动,即介绍具备相应建筑资质的人员将其资质证书挂靠到相关用工单位,该人员不需要到用工单位上班。

上述两类服务,该公司均向用工单位收取价格不等的中介费。

据了解,该公司在2016年7月至2018年9月期间,开展了“挂证”相关业务。该业务涉及的中介费,少则几千,多则两万余元。

该公司总经理赵杨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挂证”相关业务已停止办理,并将进一步加强对员工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

家电维修部涉嫌消费欺诈被立案调查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沙坪坝区的宏瑞家用电器服务部。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龙嘉介绍,该服务部为个体工商户,主要从事电器维修安装等服务。

市场监管部门经过调查核实,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该服务部维修师傅冉某,在2019年1月10日至13日上门为客户安装滚筒洗衣机时,通过调整洗衣机转速改变洗衣机噪音大小的方式,诱导消费者安装洗衣机脚架,收费180元。其中服务部收取90元(包括成本50元),冉某实得90元。

此外,冉某上门为客户维修三洋洗衣机脱水功能不能使用的故障时,声称进行了精准的平衡校正,收费210元。

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核实,该服务部在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时,涉嫌消费欺诈,目前已立案调查。

“目前招聘的员工都走了,与相关品牌签订的特约服务网点协议也被取消了。”该服务部负责人朱胤红告诉记者,服务部目前的经营已经停滞,未来招新维修工一定会加强对诚信经营方面的培训。

据了解,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目前对该服务部的财物资料进行了进一步提取,该案结束后还将对全区家电维修企业进行逐一摸排,以此案例对全区家电行业负责人进行法制教育。

全市将加大对市场违法乱象执法力度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介绍,目前已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重庆开林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顶呱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经营现场、财务账目、经营合同等进行了检查核实,对公司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员、具体业务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两家公司均承认其相关违法行为,并作出了整改措施,承诺积极配合相关案件的调查处理。

在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两家售后服务欺诈的问题上,查实当事人分别为沙坪坝区宏瑞家电电器服务部和南岸区新义安电器维修部(均为个体工商户)。执法人员对经营现场、派工记录、经营台账进行了检查,并对维修人员和负责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初步认为两经营部均存在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时涉嫌消费欺诈。目前专案组正对相关事实展开进一步核实。

下一步,专案组将进一步开展外围调查,固定案件证据,印证案件事实,并按照行政处罚的相关程序规定依法从快从严予以处理。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违法行为,将移交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借助央视3·15晚会曝光案例举一反三,加大对中介行业、家电维修市场违法乱象的线索摸排,整合精干力量,开展大执法,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