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车祸被撞重伤 陌生小伙跑上来“我是医生!”
03-21 16:43:3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84178_副本.jpg

车祸现场,市民拍下刘春光救人现场

3月21日,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科医生刘春光接到电话,“您前几天救的那个车祸伤员,已经脱离危险了。”

电话这头,刘春光悬了好几天的心突然落了下来,他回忆起18日晚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幸好我当时没有犹豫。”

att_1584179_副本.jpg

车祸现场,市民拍下刘春光救人现场

车祸突发 女子被撞至昏迷

3月18日晚8点左右,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腾龙大道,一声刺耳的刹车声划破夜空,一辆轿车躲闪不及,将一名横穿马路的妇女撞飞在地,当即血流一地,昏迷不醒。“遭了,出车祸了!”路边的不少人围了过去,但因不具备急救技术,又怕惹麻烦上身,大家只能干着急。

“我是大坪医院的医生,请让一下!”就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一个穿着灰衣服的高个小伙子跑了过来,一边表明身份,一边拨开人群挤了进来。

当时车流量很大,为避免伤员再次受伤,小伙首先确认施救环境是否安全,示意惊魂未定的事故车辆驾驶员在车后放置警示标志,同时协调群众拨打电话请交巡警和救护车现场救援。

att_1584180_副本.jpg

车祸现场,市民拍下刘春光救人现场

就地急救 手机手电当照明

这个小伙子就是刘春光,他不顾地上的血迹和污泥,迅速蹲跪在被撞女子旁边探察伤情,发现头部仍在沽沽流血,脉搏和呼吸很微弱,脸和口唇很苍白,他凭经验认为伤者颈部有可能骨折,颅部遭遇重击致伤,有失血性休克的迹象。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发生不可逆转的脑损伤甚至死亡。

光线太暗,刘春光请几位旁观的市民打开手机手电功能,查看了伤者的瞳孔,发现发现瞳孔正在散开。为预防颈部可能骨折的危险,他小心翼翼将一手掌小拇指侧置于伤者前额,下压使其头部后仰,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靠近颏部的下颌骨下方,将颏部向前抬起,帮助头部后仰,打开气道便于呼吸,这是急救中常见的仰头举颏法。

几分钟后,交巡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和处理事故,但救护车因交通缓堵还没赶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的心都揪在一起。这时,伤者忽然发出沉重的呼吸声,苍白的嘴唇顿时变得红润。

“呼吸变好了!”刘春光心里一阵高兴,说明刚才的施救起到了作用。“这个人有救了!”群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很快,附近的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的救护车到了,刘春光协助医护人员为伤者安好颈托,用担架送上救护车后,才带着欣慰的心情离开。

att_1584181_副本.jpg

工作中的刘春光

照片被发朋友圈成了红人

没想到,有人将刘春光救人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最终被刘春光的同事认了出来,“这不是我们同事吗?好样的!”随后,刘春光救人的照片就在大坪医院医生们的微信群里传开了。

刘春光是大坪医院急诊科的主治医生。18日当天,他在下班返家途中正好遇到遭遇车祸的伤者,凭着强烈的职业本能,他没想太多就冲上去救人,“学医致用,服务人民。份内之事,理应出力。”

3月21日,刘春光得到好消息,经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及时手术和治疗,伤者目前生命体征稳定,暂无生命危险。

新闻多一点>>

路遇车祸伤者外伤怎么处理和应对?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屈纪富教授介绍,如果突然路上遇到类似车祸伤病员,首先要确认施救环境是否安全,以免造成伤员二次损伤,避免施救者受伤。

二是准确判断伤情,判断伤者是否骨折、脑部出血、呼吸脉博是否正常,在脉搏、心跳存在,呼吸道梗阻或不畅的情况下,只需开放气道,若脉搏心跳没有,需立即进行胸外按压等复苏处理。

三是非专业或不具备急救技能的人士不能乱碰乱动伤者,以免帮倒忙,最好的办法是保护伤者安全,及时拨打急救电话,让伤者接受正规有效的医疗救治。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