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4年,气象科普的“种子”在这里不断生根发芽 ——走进重庆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二)
03-21 13:40:11 来源:上游新闻

“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站”、“重庆市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站”、“北碚区气象防灾减灾教学示范校园”……这些,无一不是重庆市北碚区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探索求真而创造出的荣誉和历史。

WechatIMG55.jpg

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

历经44年,红领巾气象站的辅导员们和小哨兵们坚持不懈讲气象、学气象、观气象、用气象;浓浓的气象文化已经根植大磨滩小学的土壤,融入大磨滩小学的精神,成为大磨滩小学的特质!

漫步校园,这里有气象科普之路、气象灾害防御宣传栏、以气象元素命名的班级、用气象图文装点的教师办公室;也有在气象部门帮助下编印的《气象科技活动》《气象谚语集锦》《二十四节气》等校本教材、科普读本;更有为观察“气象与农业生产关系”而专门培育的桃园、柑橘园、葡萄园、樱桃园……这里,是孩子们学习气象的乐园。

8d6b7ca83e5c441077cd2d0e08ddcdf1.jpg

大磨滩小学里的樱桃园

“干球温度6.6,湿球温度6.4,最低温度6.1,风向c,风速0.0,云量……”认真观察、仔细记录,日积月累,一本本《气象观测记录册》讲述着小哨兵们每天在气象站里工作的故事。

大磨滩小学校长牟小莎是孩子们亲近的伙伴,她告诉记者,“刚开始有人来学校参观学习,孩子们很紧张,对平时熟练的气象观测、设备操作都展示不出来。”但是,经过一次次的学习锻炼、一轮轮的实践培养,“小哨兵们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对气象观测的工作自信也越来越强!”当记者问及小哨兵:长大了想做什么?四年级的唐铝萍同学自豪地说:“我喜欢观察天气,我想当预报员,我要给大家报最准的天气!” 

de6ec3d3221265edcdb6ed2328fefc59.jpg

小哨兵们记录的气象观测数据

除了观测、记录、发布气象信息,上气象科普课、写气象科普小论文、办气象手抄报,也都是孩子们十分感兴趣的气象实践活动。而勤用眼观察、勤用脑思考、勤用手实践的“三勤三用”学习方法,则是气象辅导员们的教学“法宝”。

9740df3f865c181d351f03f9ed066c8a.jpg

红领巾气象站倡导的“三勤三用”

让气象辅导员周刚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发生在气象科普课堂上。一天,有个孩子观察到脐橙裂了口,就向周老师提问:这是不是跟天气有关?周刚惊讶于孩子观察细致、思维活跃,建议他们先集体讨论后再查找资料、寻求答案。令他欣喜的是,在不长的时间里,孩子们不仅找到了脐橙裂口的原因、与天气相关的资料,甚至还找到了几种解决脐橙裂口的方法。

“气象科普实践,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很有意义。”周老师说:“孩子们学习气象的精神让我感动,这将对他们的一生都有帮助。”

上游新闻记者  黄芸   通讯员  赖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