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考⑦丨历史:考试形式不变 内容范围有所调整
03-21 11:30:15 来源:上游新闻

2019中考历史考试说明解读

(一)与2018年比保持稳定

1.考试形式不变

2.试卷结构不变

(1)内容比例不变:

中国古代历史 约30%

中国近现代历史 约35%

世界历史 约25%

重庆历史 约10%

(2)题型及分数比例、题量不变:

单项选择题 约30%

判断题 约10%

填图题 约10%

材料分析题 约25%

简答题 约25%

3.能力要求基本不变

4.考试内容所涉课数不变

以全市绝大多数区县使用的课标川教版历史为例,与2018年相同,均为45课。

(二)与2018年比有所调整

1.内容范围变化

【课标川教版教科书】

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5、9、10课,第三单元第11、13、16课,第四单元第20课。

七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2、3课,第六单元第10、11、12课,第七单元第16、20、22课。

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1、2课,第二单元第5课,第三单元第7课,第五单元第11课,第六单元第13课,第七单元第15-19课。

八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1、2课,第三单元第6-8课、第12课。

九年级下册:世界近代史第五单元第4-5课,世界现代史第一单元第8、9课,第二单元第10课,第三单元第13-15课,第四单元第16-19课,第五单元第20课。

【课标人教版教科书】

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5、8课,第三单元第9、11、12、15课,第四单元第20课。

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2、3课,第二单元第10-13课,第三单元第16、18、21课。

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1、2课,第二单元5、7课,第四单元第13、14课,第五单元第16课,第六单元第18-22课。

八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1-3课,第三单元第7-11课。

九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5、6课,第三单元第8-10课,第四单元第13-15课,第五单元第16-19课,第六单元第20、21课。

以上教科书中的活动课内容,打*号和小字部分的内容,不列入考试范围,人教版的“相关史事”“人物扫描”不列入考试范围。

中国古代史突出国家统一、强盛和优秀传统文化两大主线。

中国近现代史突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世界近现代史突出20世纪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竞争与共存。

《重庆历史》考试内容基本与国家教材有关考试内容配套。可以使用2016年7月和2017年7月出版的两个版本。

2.基本要求变化

更完整地表述了考查基本的、重要的历史技能。原来只突出了正确识读和运用历史地图,能够初步阅读、理解、归纳基本的历史材料。现在调整为正确计算历史年代、识读和运用历史地图和图表、查找和搜集历史信息、初步阅读、理解、归纳基本的历史材料、运用材料具体分析历史问题等。

更完整地表述了考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家国情怀”。增加了了解“社会主义先进文”“知道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内容。

提高了能力要求。增加了“具有古今贯通和中外关联的意识,初步学会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对历史和社会进行全面的认识”的内容。

复习建议

(一)以课标和考试说明为依托,搞好两轮复习工作。

一轮复习:课+单元,重基础。

基础知识、历史常识(历史要素、历史概念、历史线索、历史结论、阶段特征等)。

基本的历史技能(正确计算历史年代、识读和运用信息、初步阅读、理解、归纳基本的历史材料、运用材料具体分析历史问题等)。

基本方法(唯物史观、时空观念、论从史出、阶段分析、归纳、演绎、系统思维等)。

二轮复习:以主题立意,重综合(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对历史和社会进行全面的认识);不同领域的综合,中外的综合(关联意识);古今的综合(贯通意识);方法与能力的综合。

(二)狠抓答题规范,不随意丢分。

弄清题目的要求,审好题(审时空、审中心内容、审答题内容、审答题方式、审逻辑)。

段落花、序号化、要点化。防止错别字。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