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考④丨政治:法律部分考查内容有变 关注这9大时事热点
03-21 10:30:30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中考政治的考试范围是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学习内容,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八年级下册内容,以及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国内外重大时事。

从试卷结构来看,道德知识16%左右,法律知识32%左右,国情、国策知识约44%,一年来的重大时事约8%。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12道,每道2分,共24分,占总分的48%。非选择题4道,共26分,占总分的52%。其中13题4分,14题8分,15题6分,16题8分。

从考试内容来看:道德部分没有变化,国情国策部分基本无变化,继续按照2018年考试说明来复习。

法律部分的内容变为以下4条:

知道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理解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理解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八年级下册第一、二、四单元的内容。

专家提醒:题目表示要结合材料的题必须要结合材料,考生要进行简要概括,而不是简单地抄写材料。

2019时事热点梳理

1弘扬诚信精神 惩戒失信行为(常效考点)

2理性参与网络生活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3提升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常效考点)

4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常效考点)

5增强公众科学素质 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6乡村振兴开新篇(常效考点)

7奋力书写经济振兴的时代新篇

8平“语”近人

9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复习策略

巴蜀中学和育才中学的名师就后期复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总体来说,要研读课标,研读考试说明。分析历年试题。关注时政热点。统筹复习安排。

具体可分四轮进行:

第一轮:上期末~4月中旬

内容:以板块知识专题为主线,由点到面,由面到网,落实的教材体系中的国情国策、法律、道德三大板块的学科基础知识。

第二轮:4月中旬~5月初

内容:以时政热点专题为主线,进一步夯实考点知识、训练知识迁徙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第三轮:5月初~6月初

内容:中考模拟训练、题型专项训练

第四轮:6月3日~12日

内容:查漏补缺,整理资料,调适心态,考前复习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