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00后学做重庆小面3天出师开面馆 一份只要5块钱
03-21 09:35:5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胖娃儿,来碗小面,多菜哟..……”每天中午,双碑货车司机老许都要吃一碗小面果腹,他此时不知给他挑面煮面的“胖娃儿”竟然是个00后,名叫刘鹏,刚满18岁。

因为对小面的热爱,刘鹏拜师学艺仅三天,就开起了面馆,全靠着一个人打理,每天早中晚供应不同食材,这也是他在这条街上夹缝求生的根本。

一店:00后辞职开小面馆

昨天,记者在双碑长春沟街道见到刘鹏,1米75的个子,颇有些壮实,站在热气腾腾的面锅旁,熟练的煮面、捞面、调佐料、再盛入碗中,动作一气呵成,不到两分钟一碗热腾腾的小面就端上桌了。

“别人一进店,都会问老板好大年纪,我说刚满18岁,他们都不信我...”记者看第一眼也有些不敢相信,当他拿出身份证,上面写着:2001年3月1日出生。刘鹏打趣说:“可能是因为我长得胖吧,有170斤。”

这位00后小伙是荣昌人,2017年从荣昌职业教育中心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后,刘鹏干过工地,也去过广东当KTV服务员,“在外地饮食多有不惯,还是喜欢重庆小面。”2018年,一次跟随姐姐来到重庆,当吃到重庆小面,“那麻辣劲儿真的过瘾,想着自己干脆也来学做小面。”

2018年8月,刘鹏辞掉工作,拜师学做小面,仅仅3天就出师开面馆,当起了老板。

刘鹏告诉记者,为了开这家店,他尝试了几十家的小面馆,“从面食到配菜,再到佐料的选择,我都试过很多次,筹备那段时间,请身边的朋友试吃,每天吃面吃到吐。”

一人:进货煮面洗碗一人完成

在这仅仅10平米大小的面馆里,只有刘鹏一个人忙前忙后打理,为何呢?

“没错,店里就我一个人,我既是老板也是服务员,每天亲自进货、煮面、打佐料,完了还要洗碗搞卫生。”他说,因为附近有学校,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要到店,晚上学生放学,忙完要到晚上七八点钟。

刘鹏的父母远在广东打工,“别看他年纪不大,在家特别懂事,煮饭洗衣都是他自己弄。”刘父说,儿子坚持要开小面馆,家人都支持他,眼下没有多余的钱请帮工,偶尔婆婆会来帮忙,主要靠他一个人撑起这家面馆。

刘鹏的婆婆李大娘告诉记者,孙子为了开小面馆,每天早出晚归一个人很拼命,现在店子已经逐渐走上正轨,“我现在最希望他能找个女朋友,别的没想过。”

刘鹏在一旁不以为然:“我年纪还小,耍朋友的事暂时还不想。”

昨天,记者在店里看到,刘鹏的姐姐也赶过来帮忙来了,“平常我也忙,抽空才来帮帮弟弟。”刘姐说,弟弟从小就很独立,做事也都很少让人操心,比起身边的00后,他表现出的沉稳更像80后。

采访中,刘鹏拿起抹布擦拭掉落在桌的佐料,地上散落的面条也用拖把扫走,“虽然店里的面食很普通,但卫生我都搞的很干净,每双筷子每个碗我都要清洗三遍以上。”

三食:早中晚供应三种食材

记者看到,店里主打面食,但店名写的却是“胖娃包粥小吃铺”,这又是为何?

刘鹏解释,附近有工人和学生,一日三餐根据流动人口的需求,供应不同的食材。

“早上我们卖包子馒头;中午主打小面和杂酱面;晚上主推麻辣土豆。”刘鹏说,这是因为早晚有学生路过,喜欢吃稀饭和麻辣土豆,中午大都是附近工地的工人,吃面的居多。

一日三餐不仅食材种类丰富,价格还特便宜,菜单上写着:小面5元、杂酱面6元、稀饭1元/碗、土豆3元/碗。

一份小面有香油、花椒、辣椒、鸡精等7种佐料,算总成本的话,一碗面最多能赚1块钱。”开店半年多来,店里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刘鹏每月毛收入有七八千元。

00后开店求生他有4

昨天,记者路过双碑长春沟看到,狭长街道开起了各种各样的小店,其中以小面馆居多,“这条街只有百多米远,但有大小6家面馆,竞争相当激烈。”那么,这个00后的小伙又是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啦?

第一招:薄利多销,低价策略。“这条街上,6家面馆有5家都是卖的5块钱的小面,一涨价就没人吃,我也是被逼的无奈,大家都卖的便宜,那就拼谁家更实惠,味道更好。”刘鹏说,味道上他也不输任何一家。

第二招:三餐供应不同食材。“之前也想过只卖面食,但那很难生存下去,通过朋友建议才用这种办法。”记者在菜单上看到,店里早上供应鲜肉包、酱肉包、馒头等;中午有小面、杂酱面、凉面;晚上则提供火腿肠、麻辣土豆,加起来有十七八种可供食客选择。

第三招:主抓学生群体。“学生一早一晚居多,经过我观察,他们不太喜欢面食,但对豆浆、奶茶、麻辣土豆很感兴趣。”在晚餐菜单上就有针对学生的奶茶、麻辣土豆、烤肠、里脊肉等,这些都是其他面馆没有的,通过差异化经营,果然迎来了不少学生顾客。

第四招:互换时间弥补人手不足。“我的店早晚比较忙,白天很闲,早晚一个人忙不过来。”怎么办啦?刘鹏想了一个法子,他隔壁是家百货店,白天搬货需要人手,两家店也达成默契,早晚李大姐帮刘鹏做事,白天需要搬货刘鹏就去帮忙。

愿望:最想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昨天,刘鹏告诉记者,尽管每月有七八千的毛收入,但挣的钱也不断用出去,收益也还不算高,但是因为对小面的热爱,他决定坚持走下去,“如果今年能稳定收入,希望明年能把店开到更好的地段。”他说,未来想要在重庆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黄筱童

原标题:00后刚满18岁 学做重庆小面3天出师开面馆 一份只要5块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