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埃塞俄比亚空难10日后 重庆军医仍在当地24小时守护遇难者家属
03-20 16:35:48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222.jpg

援埃军医专家组在空难现场附近救治遇难者家属。

3月20日,离埃塞航空ET302航班坠毁已经过去10天,包括8位中国遇难同胞家属在内的遇难者家属都已陆续赶往埃塞俄比亚。在那里,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的中国第五批援埃塞军医组也一直在坚守,给遇难者家属医疗支援。

nEO_IMG_111.jpg

援埃军医专家组正在看望遇难者家属。(左一左二为专家组专家)

专家组24小时值班 遇难者家属多人出现高原反应

事发后,在取得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同意后,陆军军医大学军医专家组9人迅速来到空难者家属入住的亚的斯亚贝巴格兰云天酒店,并于11日接到了赶来的遇难者家属。

数日来,遇难者家属悲痛欲绝,有的几度晕倒,不少人出现严重失眠、头痛等高原反应,以及高血压、心律紊乱等。

军医组一一给予细心诊治并辅以心理疏导。全组成员24小时坚守在酒店,每天早晚查房,并几次陪同家属前往坠机现场,对痛失亲人的同胞细心呵护。

一位痛失爱子的母亲在得知噩耗后几次晕倒被送进医院抢救,随后又经过十几小时的飞行从中国来到埃塞,已数日水米未进,身体极度虚弱,体内水、糖分和电解质严重缺乏。

一下飞机,军医组党支部书记杨敏就紧握其双手、把她拥在怀中,劝她喝下事先专门为她准备的含盐分的热果汁,随后几天都对其耐心开导与抚慰。

为了协助她前往坠机现场,专家组梁小军队长在陌生的城市四处寻找担架;为防不测,军医组还准备了气管插管。在空难现场,这位悲痛欲绝的母亲两次昏厥,军医组按照预案给予及时救治。由于长时间弯腰照料,杨敏书记到最后不得不在同事的搀扶下才能直起腰来。

nEO_IMG_333.jpg

军医专家每晚都会在酒店查房。

帮助外国友人 处理突发病情

梁队长还告诉记者,15日23时许,两位来自肯尼亚的空难者家属身体极度不适,其中一人严重腹泻出现血便,另一位老人剧烈头痛。肯尼亚驻埃塞使馆外交官到酒店前台请求医疗救助,但酒店并未配备医务人员和设备,遂向在酒店值班的中国外交官求助。接到通知后,军医组王平贤副队长和杨敏书记立刻赶到病人身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作了应急处理。在场的肯尼亚外交官、两位病人及其亲人表达了由衷的谢意。由于军医组的及时救治,两位病人的症状很快缓解,陪伴他们的同胞心存感激地拍照留下这难忘的一幕。

16日,军医组和使馆工作人员一起陪同中国遇难者家属在使馆搭建的灵堂为8名遇难者举行了悼念仪式。17日,是中国传统的“头七”,部分家属又前往事故现场进行祭奠,军医组予以全程陪伴。部分家属随后乘机离开亚的斯回国,军医队也随同使馆工作人员为他们送行。

据悉,目前,还有部分中国遇难者家属在酒店等待事故的进一步处理结果,军医组分班24小时轮流值守,随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与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