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过江高压电线居然挂了一只“老鹰” 春天外出放风筝一定要注意这个关乎生命的细节!
03-20 15:50:23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90320155201.png

又到了放风筝的好时节,但悬挂在高压电线上的风筝犹如一个“悬浮炸弹”。

3月20日,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哑巴洞码头附近巡线时,发现过江高压线上挂了一只“老鹰”样式的风筝。这是市民放风筝时不慎挂在电线上的,可能会导致线路存在安全隐患。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市民要放风筝,最好到净空区外或者郊外等空旷处,高压低压电线两侧300米区域内禁止放风筝。

nEO_IMG_22.jpg

△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向风筝商户发放安全手册

架空电力线路两侧300米范围内禁放风筝

20日上午10点多,哑巴洞已有不少市民休憩游玩,有的市民也放起了风筝。

此时,在哑巴洞东侧上空的过江高压电线上,就挂了一只风筝。 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上报,并将后续开展高空作业,排除隐患。 

在防止风筝挂线方面,南岸供电公司对辖区内的广场、滨江路等市民比较喜欢聚集放风筝的地方,派遣专人进行巡视,发放近千份宣传册给风筝商户、放风筝的市民,同时,对重点区域定期进行巡视。

据了解,现在很多风筝的制作材料都含有金属,有些风筝线也含金属物质,一旦搭上高压线就变成了导体,如果这根风筝线垂落到地面就会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即使制作的风筝线为绝缘材质,遇到潮湿的天气或是下雨天,风筝线也同样会受潮而导电引起短路,进而导致跳闸停电。

“放风筝前要提前观察周围环境,切记远离高压线;应选择空旷处,不要在架空电力线路两侧300米范围内放风筝;收回风筝时,要慢慢收线,尽量远离有电线的地方,以免风筝突然坠落挂在电线上。”对此,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生险情,不要强拉硬拽自行摘除风筝,应及时通知供电部门,由专业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nEO_IMG_33.jpg

高压线下这些行为都不要做

当天,在巴南区南泉街道双桥村村委会门前的空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们发放各种电力安全宣传单,主动送“安全”上门。针对农村安全用电意识不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特别制作了安全用电警示图,提醒村民各种安全用电常识:严禁在高压线下盖房,或种植爬秧、高杆的农作物;高压线下严禁修建水塔、房屋······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春季期间加强了线路走廊树竹巡视和清理,各个供电营业所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了重点宣传、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并重点加强架空线路穿越林区、绿化区域的巡视。

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电力工作人员在巡检时将及时发现并记录违章植树安全隐患,记录线路名称和具体杆位,现场拍照并建立隐患档案,并要求对方限期整改。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