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的哥绕路多收27块 出租车公司为何遭罚1万元?
03-20 15:01:39 来源:上游新闻

的哥绕路多收27块,出租车公司遭行政处罚1万元,这是为何?

3月20日,上游新闻从重庆市主城区投诉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悉,今年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行动对出租车企业开出了第一张罚单,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不按照规定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制度的交通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罚款1万元。

发现的哥绕路多收27块

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中心在对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走访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在办理车牌号为渝B52T80、渝B85T70、渝B9T956的出租汽车涉及的三个企业自办投诉案件时,存在未如实办理相关乘客投诉信息的情况,三起投诉案件均误被认定为无责并未回复投诉人。

1月20日,乘客肖先生投诉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渝B52T80号出租汽车驾驶员张某绕道。肖先生当天下午四点左右搭乘该车由渝中区时代天街至渝北区中央公园,上车后驾驶员问他怎么走,肖先生建议他用导航,最后张某说不用导航大概知道怎么走。

到达目的地后,计价器显示金额为97元,肖先生平常走该路线时一般金额在70元左右,认为驾驶员绕道,最后拨打了投诉电话。

该公司工作人员袁某在接到转办投诉信息后未如实办理,对上述投诉案件的办结情况为:经核查,驾驶员无责。

中心执法人员通过进一步提取当事企业自办投诉案件办理情况登记表、GPS轨迹、车辆营收数据及对当事乘客肖某制作《询问笔录》后,证实其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渝B52T80号出租汽车驾驶员1月20日15时48分,由渝中区时代天街至渝北区中央公园营运过程中存在绕道的违法行为。

出租车公司被罚款1万元

在检查中,中心还发现黄埔公司在办理当事企业渝B85T70号出租汽车,于2019年1月24日被乘客投诉未按计费标准收费的企业自办投诉案件中,存在违法行为事实调查不清的情况;在办理当事企业渝B9T956号出租汽车,于2019年2月2日被乘客投诉拒载的企业自办投诉案件中,存在对驾驶员无责判定有误并未回复乘客的行为。

经过对上述三个企业自办投诉案件的调查核实,证实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存在不按照规定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制度的行为,其违法行为事实清楚。

该行为违反了交通运输部《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根据交通运输部《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四十六条第(六)项和《重庆市规范交通行政处罚权实施细则》、《交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相关规定,3月7日,重庆市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向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不按照规定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制度的交通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这是今年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中心对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开出的第1张罚单。

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重庆黄埔实业有限公司当前存在的问题,中心还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对企业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限届满接受中心的走访检查。

新闻多一点>>

今年以来,重庆市主城区投诉服务中心96096热线共计接听群众来电53537个,其中巡游出租汽车投诉类来电仅7849个,同比下降24.0%,仅占来电总量14.7%,属今年来电量降幅较大的类别。中心共受理投诉案件1139件,同比下降17.21%,其中共查处拒载、绕道、强打组合、中途甩客、不按计费标准收费五类重点案件596件,对其中32件执行 “提档处罚”案件,停运违规车辆29辆/次,开具再培训通知书13份。

在加强对重点车辆、重点人员和重点案件的查办力度的同时,针对企业存在的自办投诉办理质量不高、对所属驾驶员缺乏严格管理等问题,中心着力加强了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和管理。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