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夏建国、钓鱼城之战…作为一名重庆人,这20个历史事件你应该知道
03-20 11:03:45 来源:重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1、重庆得名

1189年9月18日,南宋朝廷以重庆为宋光宗潜藩故,升恭州为重庆府,此为重庆一名之始。

1.webp.jpg

2、大夏建国

1363年,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明玉珍在重庆称帝,定国号为夏,年号天统,都重庆。

3、张飞取江州

公元213年,蜀汉将军张飞率兵攻巴郡,下江州,擒将军严颜。

2.webp.jpg

4、八阵图拒吴

公元222年,蜀汉东征东吴,遭陆逊火烧连营700里大败而归。面对东吴强大攻势,诸葛亮于白帝城边夔门设水八阵和旱八阵,以防吴兵。

5、李严筑江州大城

公元226年,蜀汉都护李严筑江州大城,周围十六里,造苍龙、白虎等门,迁巴郡及江州县于此,原位于江北嘴的旧城遂废。

6、秦灭巴

公元前316年,秦惠王遣张仪、司马错率大军南下灭蜀,随后移师东进,攻占阆中,灭巴国。

7、张仪筑江州

秦灭巴后,张仪在今江北嘴一带筑城,作为镇守据点。两年后,秦置巴郡,以江州城为首府。此为文献记载之江州筑城之始。

8、北山石刻开凿

公元892年,大足石刻北山石刻开始凿造,首造者为唐末常州制史韦君靖。

4.webp.jpg

9、上官夔抗元

南宋末年,万州守将上官夔坚守天生城抗元,宁死不降,最终巷战而死。

10、钓鱼城之战

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亲自率兵攻宋,钓鱼城军民在守将王坚、张钰率领下顽强抗击,击毙大将汪德臣,蒙哥更被城上火炮击伤后病死,蒙古军因此撤退。直至1279年,在守将王立带领下钓鱼城军民投降,正式结束钓鱼城之战36年抵抗历史。

5.webp.jpg

11、张献忠破重庆

1644年6月,明末起义军领袖张献忠率军从通远门攻破重庆城。

6.webp.jpg

12、戴鼎筑城

明洪武中期,重庆卫指挥使戴鼎修重庆城,利用彭大雅城旧址砌石。城高十丈,周二千六百六十丈七尺,环江为池,城门九开八闭。

13、古巫咸国

巫咸是上古时期活动在今渝东北、鄂西大巫山山区的部落,因其拥有今巫溪宁厂盐泉而称巫咸。其因盐而兴,长盛不衰。

14、彭大雅筑城

1240年,南宋四川制置副使兼知重庆府彭大雅扩筑重庆城。其西扩筑至通远门,城区扩大一倍余。

7.webp.jpg

15、巴族建国

据《山海经》记载,巴族早在炎黄时期就活跃在今巫山山地和峡江地区,后来他们在首领廪君带领下转战鄂西清江流域、乌江、涪陵等地,最终在江州(今渝中)建立起初期奴隶制国家巴国。

16、巴蔓子借兵平乱

约公元前4世纪,巴国内乱,将军蔓子请师于楚,许以三城。楚国救巴。巴国既宁,楚使请给予所许三城,蔓子自刎,以其头谢楚。

17、宝顶山石刻完成

大足宝顶山石刻历时七十余载终于完成,为南宋僧人赵智凤主持营建的佛教“密宗”道场。

8.webp.jpg

18、奢崇明之乱

明天启初年,四川永宁宣抚使奢崇明反,陷遵义,据重庆,后石柱土司秦良玉等收复重庆,讨平叛乱。

19、湖广填四川

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四川、重庆经过战乱,导致人口急剧减少。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其中以湖广行省人口最多,故称湖广填四川。

9.webp.jpg

20、巫山猿人

1985年10月,古人类学家黄万波在巫山县龙骨坡发现了距今204万年的猿人化石,称为“巫山猿人”,证明巫山是中国人类历史最早的摇篮。

原标题:重庆人应该知道的20个历史事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