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岁男孩过早发育 专家:男孩性早熟不一定是激素食物惹的祸
03-19 18:22:24 来源:上游新闻

一些家长很苦恼:“平时生活中很注意了,都吃有机蔬菜、水果,为什么孩子还会性早熟?”

“其实,孩子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特别是男孩性早熟,可能并不是吃含激素食物惹的祸。”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宋萃医生解释。

近日,来自贵州某农村7岁的军军被爸爸带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原因是孩子最近几个月感觉身体不对劲。孩子爸爸表示:“孩子最近喝水量增多,尿也变多,消化也不太好。”

“看到军军的第一印象就是消瘦,另外就是孩子才7岁,声音却很低沉,经过仔细查体发现孩子的生殖器官——睾丸和阴茎已经发育,并长出了阴毛、喉结。”宋萃医生说,“当时只是怀疑性早熟,若要明确诊断需要住院进一步检查。因为男孩和女孩的性早熟病因构成比是有差异的,男孩性早熟由器质性病变导致的可能性相对大于女孩。”

住院后的军军在经过相关专科检查后,被确诊为颅内生殖细胞瘤引起的性早熟,属于中枢性性早熟。

“我们已经接诊了不止一例像军军这样由器质性病变引起性早熟的患儿。”据宋医生介绍,性早熟是儿童常见的内分泌疾病,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早出现,即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通常而言,女孩首先出现的第二性征是乳房发育,男孩则首先表现为睾丸增大。

据介绍,性早熟主要分为两大类,中枢性性早熟(又称真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又称假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又分为特发性和继发性,女孩多为特发性性早熟,占中枢性性早熟的80%至90%,原因不明;而男孩则相反,80%以上都是继发性性早熟,由器质性病变引起,除了尽可能控制早熟症状,还要积极进行病因治疗。

“这就是为什么发现男孩性早熟需要更加警惕、重视的原因,因为相比于女孩,大多数家长会像军军爸爸一样,往往很难发现自家男孩性早熟,然而由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继发性性早熟,随着疾病的发生发展,往往还可能出现多饮多尿、消瘦、视物模糊等非特异性的症状。”

宋医生提醒,这就需要家长树立健康意识,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孩子身体出现早熟表现,及时带孩子到有儿科内分泌诊治条件和经验的医院就诊,明确病因,进行治疗。

上游新闻 宋剑 通讯员 刘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