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江津白沙打造数字化影视城
03-19 10:46:00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糖厂拍摄区 

近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规划方案评审会召开,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横店影视城影视管理有限公司、中影数字基地、重庆电影集团等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经过审慎研究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方案。

“重庆电影梦想,从江津白沙启航。”参加评审会的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说。这标志着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这个区别全国其他地区发展模式,重点以智慧型、科技型、创新型为优势特色的数字化影视城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GetAttachment (2).jpg

△在白沙拍摄的《雾都》剧照

江津白沙作为抗战时期的文化重镇,拥有市级抗战遗址23处,明清时期的历史街区、古建筑近10万平方米,是川渝地区打造的民国街景影视基地,被称为“老重庆”的城市缩影。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影视资源,江津区大力推动白沙影视产业发展,已吸引90余部知名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

目前,江津区白沙镇已与海宁影视基地、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星美今晟影视城达成影视产业战略合作联盟,签约入驻白沙影业等3家影视企业,正在加快推进糖厂影视拍摄区、抗战遗址等的产权收购,以及对古镇核心区、文物建筑等的保护性修缮工作。2018年,重庆市文化委提出规划打造以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为起点、巫山为终点的“沿江影视产业带”,并授予白沙“重庆影视摄制一站式服务平台”牌子,标志着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正式启动。

GetAttachment (3).jpg

△冯小刚在白沙选景

据了解,目前全国影视城主要分成实景拍摄、影棚拍摄/数字化制作和城市景点拍摄3大类。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将与上述发展模式形成错位,通过以“1+N(白沙+周边景区)”为核心,建设数字化影城、数据科技中心、影视后期制作中心等,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数字化影视城。

以往,影视剧组从选景到入驻再到实际拍摄的过程中,往往会经过剧组各重人员多次、多层的选择和调整,不仅费时,人力和资金也花费不小。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将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场景库将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GetAttachment (1).jpg

△白沙古镇

“互联网场景库是基于当下的互联网理念和最新的云端技术发展起来的云端高科技制片工具。”影视工业网CEO卢志新在评审会上表示,互联网场景库的建立,能为剧组提供足够的便利,不再到实地选景,而是通过场景库先确定拍摄方案,使得剧组在人力、资金和时间上的成本大大降低。

据悉,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一期数字化影城即将动工建设。接下来,江津区将加强与工业类影视龙头企业合作,争取更多国内外顶级影视教育机构、文创机构、影视协会等机构和国际潮流品牌、设备厂商品牌入驻该影视城。可以预见,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的建设,将弥补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影视产业的空白,将会是国内首个互联网云端技术融合数位知识经济的影视城。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罗永攀 通讯员 黄柏添 程雅琦 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