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穿行在大街小巷,每天行走20公里……他们是城市“啄木鸟”,专门“找茬挑毛病”
03-19 14:59:58 来源:上游新闻

△信息采集员用手机拍下发现的问题

“看,这里的人行道破损了,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这就需要我们进行上报,再派人修复。”

3月19日上午10点,杨家坪街道兴胜路社区一角,信息采集员谢益波正在为市民讲解城市管理问题上报流程。

今(19)日,九龙坡区“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活动暨数字城管工作体验活动举行,现场招募了6位市民亲身体验信息采集员的工作。

△信息采集员为前来体验的市民演示工作流程

城市的“啄木鸟”

信息采集员是什么,他们需要负责哪些工作?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总有这么一群人,不论酷暑寒冬、刮风下雨,手里都拿着一部手机,对着天上地下一顿拍摄,很是神秘。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他们拍摄的并不是风景,而是垃圾、污水、损坏的道路、缺失的绿地......

“只要遇到有问题的地方,我们就会进行拍摄、上传。”谢益波表示,除了对人行道路、背街小巷进行巡查上报外,信息采集员的工作内容还包括检查公园、开放社区等区域存在的路面破损、设施设备破损、公共设施破损、绿地脏乱等情况,巡查区域覆盖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

除了上报外,如果遇到乱扔垃圾等可以当场处理的问题,信息采集员会自行解决,提高处置效率。

发现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就是这些城市“啄木鸟”需要做的。

每天行走20公里

一个小时的行走、停留、上报,重复的动作让6位前来体验的市民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激动。而这样的工作谢益波已经坚持了6年,这6年里他每天都要走上20公里。

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一部手机、一个充电宝、一个保温杯,就是他每天必备的装备。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到“城管通”系统,路上遇到的问题就会有人及时来处理。

“这个工作看似很轻松,其实并不是单纯地行走就可以了。”谢益波说,在巡查过程中,信息采集员往往更需要的是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

而除了日常巡查,如果遇上暴雨刮风,谢益波和同事们还需要临时加班,检查是否有行道树被风刮倒等情况发生。

△信息采集员上报发现的问题

去年上报问题近60万件

谢益波主要负责巡查直港大道社区、天宝路社区、天兴路社区,像他这样的信息采集员,目前在九龙坡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共有56人。

这些信息采集员的巡查范围覆盖了九龙坡东城所有街道,从主干道到背街小巷,一次全方位的巡查,56名信息采集员需要行走半个月左右。

通过仔细地巡查,去年他们共上报问题近60万件,月均发现量近5万件。

信息采集员是城市问题的发现者,但他们也许并不是第一个发现问题的人,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也需要每一位市民参与。如果发现问题,市民可拨打九龙坡区城市管理热线4001012319,第一时间将问题上传,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是信息采集员。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