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老外在重庆工作一年半 写了300多篇日记记录重庆
03-19 14:24:3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79466.jpg

△小松道彦在离任招待会上讲话

3月18日晚上,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小松道彦的离任招待会在JW万豪酒店举行。

在重庆工作一年半,他留下了哪些特别的记忆?

“来到重庆后,我一直在写《雾都日记》,希望用文字记录我在重庆的点点滴滴。”小松道彦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说,他已经写了300多篇。

而今,日记即将写完,在最后一页,他打算写上“可爱的重庆,我爱你。”

被朦胧的重庆夜景所醉

日记起名“雾都”

2017年9月,小松道彦来渝就任日本驻重庆总领事,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重庆,但这一次的见闻令他惊讶。

小松道彦回忆,第一次来渝,是在20多年前。“那次仅仅是路过,乘船游览三峡后,在重庆乘坐飞机回程。”

10多年前,小松道彦第二次来渝。“那时觉得重庆有一些发展,但城市还是有些陈旧。”

2017年9月,当他再次来到重庆时,重庆的变化令他惊讶不已。

“真所谓百闻不如一见,重庆的高楼大厦,发达的城市交通,旖旎的两江夜景都让我惊讶。”小松道彦说,每到夜晚,他都会陶醉在灯火辉煌、流光溢彩的美景里。

“写日记是我的习惯,以前从未起名。但重庆是我外交生活的最后一站,我想留下一些特别的记忆。”

小松道彦说,重庆雾蒙蒙的天气,若隐若现的高楼大厦,还有朦胧的城市夜景,让他真正感受到“雾都”的魅力,“雾都日记”因此而得名。

自此,用日记记录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几乎成了小松道彦每天睡前“必备”。

被重庆火锅所惑

现在吃火锅毛肚鸭肠红汤里烫

在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小松道彦的生活也很“重庆”,每天早餐会看《重庆晨报》了解本地最新资讯,也成了重庆小面店的常客,忙里偷闲的时光还会觅得一处洪崖洞附近的茶馆放松一下……

在他的日记里,有一半是记录工作,另一半是记录他在重庆的见闻和新发现。不知不觉,笔记本电脑里的《雾都日记》已经写了300多篇,每一篇大概一页纸。

“有一篇日记我至今都记忆深刻,那天我在洪崖洞发现了一家闹中取静的茶馆,恨不得马上写在日记里。”

小松道彦说,在游览洪崖洞时,他发现了一家茶馆的招牌,跟着指示前往,他发现了一家装潢、陈设都很古朴的茶馆,与繁华喧嚣的洪崖洞形成鲜明的对比,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并接到调令,即将要离开。遗憾的是当初我和大家约好发起的‘火锅攻坚战’任务没能圆满完成,不过已经攻克到微辣的阶段了。”

小松道彦说,如今吃火锅,他也很“地道”,毛肚、鸭肠都在红汤锅底里烫。

把重庆留在记忆里

日记最后的结尾是“可爱的重庆,我爱你”

att_1579464.jpg

△小松道彦

亲眼目睹重庆日新月异的发展,亲身体验重庆山水之城的魅力,小松道彦对重庆的发展速度感叹不已,对重庆的喜爱之情不断加深。

“虽然与北京、上海相比,重庆还有差距。但我知道,每个重庆人都以重庆为荣、热爱重庆,都在努力把重庆建设得更好。”在小松道彦眼里,重庆人豪爽友善,有着一股上进心,都在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重庆,那我要用‘可爱’来形容。”小松道彦说,拼搏上进、热情豪爽的重庆人和“可爱”的重庆城会让他终身难忘。

在《雾都日记》最后一页上,他打算写上“可爱的重庆,我爱你。”

据介绍,小松道彦总领事在任期间,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在重庆及西南各地开展了丰富的交流活动。“我想让更多的重庆人了解日本、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重庆,促进重庆与日本的交流合作。”

本月底,小松道彦即将离任归国。

“对于今后的生活,我还没有做规划,或许我还会来重庆,去武隆仙女山看看。”小松道彦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