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36.5米!重庆首座高海拔大型水利工程年底下闸蓄水
03-18 20:00:3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78487_副本.jpg

3月18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金佛山水利工程大坝枢纽填筑(836.5m高程)圆满完成,重庆第一座高海拔大型水利工程年底下闸蓄水。

据了解,为解决重庆市南川区、万盛经开区和贵州省桐梓县等3个区县18个乡镇的工程性缺水问题,金佛山水利工程应运而生。作为全国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金佛山水库工程是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1.01亿m³,项目总投资203732万元。主体工程总工期50个月,渠系工程总工期60个月。

截至目前,金佛山水库大坝枢纽填筑圆满完成(836.5m),累计填筑量286.5万m³。已开工南平干渠、南极干渠、汤家沟分干渠,共计隧洞掘进7280m,明渠开挖6899m。

att_1578485_副本.jpg

"金佛山水利工程是重庆市第一座高海拔大型水利工程,整个工程地质条件复杂。"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水库大坝所在位置的左岸边坡施工,一度就成了阻碍工程建设的最大“拦路虎”:边坡高且陡,高差达到了180米,传统施工方式不可行;岩石破碎,裂隙发育,施工过程中有边坡失控,垮塌风险。

att_1578486_副本.jpg

面对枢纽工程左岸边坡极不稳定的地质情况,市水务资产公司所属市水投集团(以下简称“水投集团”)对左岸高边坡开挖及支护设计进行了重大设计变更,及时调整爆破参数,加快了开挖进度。

而对裂隙发育的整治,工程技术人员采取了国内领先的高自密实特性混凝土材料填充及锚索加固的处理方式进行施工,保障了工程建设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

att_1578484_副本.jpg

"正当左岸边坡有序治理时,另一个施工难题又不期而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渠系工程的马鞍山隧洞工程进口段撑子面掘进施工中出现大量涌水,致使施工安全风险急剧上升,工程投资不断增加,工期严重滞后。

面对困难,金佛山水利工程的建设者们会同参建各方,通过专家进行技术咨询,制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采用TSP、地质CT、瞬变电磁法等物探技术进行地质预报和超前探孔,及时采取堵排相接合、绕道施工等措施,隧洞掘进顺利穿越富水层,进入正常的施工进度。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