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倾倒油漆残留物污染33吨多土壤 六人要赔70多万
03-18 18:12:59 来源:上游新闻

随意排放残留物,导致环境受到污染,六名当事人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签下赔偿协议。今(18)日,记者从江津区法院获悉,该院对这份协议作出了司法确认,并赋予该协议强制执行力。据悉,这也是江津区法院发出的首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确认裁定书。

据悉,米某等六人开设的三处危废加工点,在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从事废油漆桶、废油桶的回收、加工,并将桶内的残留物直接倾倒在加工点地面,造成33.014吨土壤污染。

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进行鉴定,并出具《九龙坡区危废加工点污染环境案件生态损害评估报告》,认定污染物清除费用260484.32元,生态环境修复费用385573.42元,产生鉴定评估费用60000元。三项合计706057.74元。

今年1月9日,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与米某等六人就生态损害赔偿事宜进行磋商,并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鉴于露天土壤无法修复,故实行货币赔偿,通过采取支付赔偿金的方式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协议签订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与米某等六人共同向江津法院申请确认上述协议有效。

新闻多一点>>

据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规定,生态环境损害发生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和义务人可以就生态损害赔偿事宜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

但因双方签订的协议本身不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导致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工作的开展受到一定限制,且对赔偿义务人的威慑力不足。

通过对协议效力进行司法确认,赔偿权利人可在赔偿义务人逾期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赔偿义务时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有效提高了生态损害赔偿磋商程序的运行效率和制度刚性。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