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50只小鸡仔让他走上致富路,贫困户王成兴抓住“鸡”遇年收入3万元
03-18 13:47:43 来源:上游新闻

<span style=

“老王,还有鸡没得,给我留点。”

“要过段时间才有了,这些鸡要留到在脱贫攻坚农夫集市上卖,让外面的人也尝尝我养的土鸡。”3月16日,王成兴挂掉电话,端出食盆将食物撒向鸡群,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几年前,巴南区石滩镇天台村的王成兴为生计发愁时,扶贫干部为他送去的小鸡仔成了救命“稻草”。他抓住“鸡”遇发展养殖业,如今年收入达到3万元。

att_1577622.jpg

王成兴精心照料“脱贫鸡”

打工致残 一年收入曾不足2000元

太阳出来了,薄雾散去,鸡群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

天台村党委书记熊存禄踏进了王成兴家的院子:“老王,28号有空没得,过来做几天活路。”

“好的,没得问题!”王成兴一边笑着回答一边用左手在忙活,右臂显得僵硬而无力。

20多年前,王成兴外出到一家泥水厂里干活。一次意外,他的右手被搅拌机的拉扯带搅断,右臂严重受伤,干不了重体力活。回到家里没过多久,王成兴的妻子生下孩子后远走他乡,从此没了消息,只留下王成兴平和儿子两人相依为命。

“说实话,当时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了,完全是个废人。”王成兴说,那时候几乎没有收入,一年到头有2000元就算不错了,和儿子两个人挤在近40平方米的土房子。房里连一张床都没有,父子两人睡在铺稻草的破床上。“以前外面下大雨,家里面就下小雨,对生活感到无比的绝望。”

把握“鸡”遇闯富路 年收入突破3万元

村支两委得知王成兴家的情况后,帮他申报为贫困户。知道他接连遭受打击意志有点消沉,村干部也经常对他进行心理辅导,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att_1577623.jpg

扶贫干部与王成兴座谈

2015年,王成兴的老旧房屋在政府的帮助下启动D级危房改造,政府补助3.5万元,他再东拼西凑了3万元,盖起了近100平方米的两层砖房。同时,帮扶干部根据王成兴的实际情况,向镇政府反映,对王成兴楼面做了硬化处理,并为其添置了基础家具。

当年,政府还给他送来了250只小鸡仔,他高兴得像过节一样。

在王成兴的悉心照料下,小鸡喂大了,扶贫干部又帮其联系了商家上门收购,王成兴一次收入上万元。他说,“第一次就卖了一万多,那是我这辈子收入最高的一次!”

尝到甜头后,王成兴用赚来的钱购买了近300只鸡苗,还买了些鱼苗在家门口搞起了养殖。 

王成兴养的鸡并不算大,甚至有些精瘦,他笑呵呵地说,“我从来都不追求重量,我追求质量。这些鸡都是吃自己种的包谷和谷子长大的,毛色比一般的鸡都要好,是正宗的土鸡。”

看到王成兴对生活重拾信心,2018年,村里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解决了王成兴的就业问题。每天早上王成兴喂完鸡仔之后,拿着工具前往家门口的河道清理垃圾,每天工作4个小时,再去地里忙碌。“每个月900元的工资。”王成兴乐呵呵地说,现在一年能挣3万多了,吃穿住行样样都不用愁了。

致富不忘帮扶人 一餐饭吃出真感情

“老王,鸡留起没得?”临走前,熊存禄叮嘱王成兴,这次镇里面搞了活动,专门为贫困户们开了个脱贫攻坚农夫集市,到时候要来很多人,争取让土鸡销到全国各地去。

“留起60多只的,感谢啰!”王成兴拉着扶贫干部们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春节,王成兴来到天台村便民服务中心,邀请扶贫干部去吃“刨猪汤”。“我家十年没有杀猪了,有党的好政策,有你们帮助我,这是我的心意,必须去。”还没等扶贫干部开口说话,王成兴就把扶贫干部拽到了家中。

与此同时,扶贫干部通过这顿“扶贫饭”,与王成兴拉家常、摸实情、找穷根、想办法、出主意,和他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通讯员 伍凤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