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轮到“香椿自由”了?上百元一斤的香椿你买不买
03-18 10:49:38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春节期间,网友都在调侃车厘子太贵,无法实现随意吃“车厘子的自由”,开春又有个新词叫“香椿自由”。根据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立春以来,香椿价格稳坐“时令蔬菜”头把交椅,一度飙升到上百元一斤,确实比进口车厘子还要贵。

ECAF0255CFD049EBA6804CDB25EC6EB2.jpg

根据香椿的价钱,网友们换算出一斤香椿相当于其他食物的数量。这不比不知道,一比可真的吓一大跳:一斤香椿竟然等于39只小龙虾、26只皮皮虾、10个鲍鱼、2个大闸蟹、2个象拔蚌、一个波士顿龙虾!真的可以堪称“蔬菜界的保时捷”了!

A6B7546AE83C44119165897C612D7EEF.jpg

山珍海味,不及二两香椿,香椿究竟为什么这么贵?用菜贩的话说:它是香椿树上相当早的一批叶子,属于香椿叶最鲜嫩的叶尖部位,一棵树上能采摘的香椿芽非常少,且采摘难度大,所以价格才贵!

941BD85ADF754B518E5D0E66ED900472.jpg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和B族、膳食纤维,可促进皮肤健康。而作为一种时令蔬菜,香椿可以用作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等。香椿只有在当下这个季节才是最鲜美最好吃的。

5C44596E0F474092A025587ACDE0D213.jpg

记者采访时,有市民就表示:那是“儿时农村的味道”!不得不买!也有人表示:大家都在买,自己也买点,“跟跟风”。而相对于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来讲,香椿的确也算得上是不可多得的野味。一直以来,很多人的眼里,香椿还有“药用价值”。

770FC87BBEB141A89128B322AA4D5BBF.jpg

供小于求,自然价格就往上走了。以前网友们调侃“车厘子自由”很难实现:因为车厘子贵,毕竟是几十块钱一斤的水果,好像不能太过任性地“想吃就买”。香椿刚刚上市的时候,因为量少,吸引的也全是急性子的食客,稍微一炒作,价格上一度取代了车厘子,被调侃为难以实现的“香椿自由”。

326BE02B7EDD4D9DBF7FF19118FC3FE1.jpg

从“车厘子”到“椿芽”,说的,都是那些不太“日常”的消费,只要不“日常”的东西,就被设定为“想象奢华”的存在,不能任意“买买买”,就调侃为不能“财务自由”。但这个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并非是“吃什么东西”,才能证明自己的消费格调、或财务状况。一些人不吃,仅仅是不喜欢吃罢了,这本来就是“个体选择”的问题,非要把它纳入消费能力的表现,显得有些幼稚。不过,就怕一些网友不会仔细推敲其中的逻辑,却唯恐自己被贴上“不入流”或者“消费降级”的标签,在调侃自己的同时,心中暗生焦虑,这就没有必要了。

FF76C49001EA4FF9834775916811EDCF.jpg

第1眼特约记者 罗维 冯绪龙

原标题:轮到“香椿自由”了?上百元一斤的香椿你买不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