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借60万开网咖:每月还贷压力大 焦麻了
03-18 10:41:45 来源:都市热报

焦一凡借60万元和表哥合伙开了这家网咖店

都市热报消息,眼下,应届大学毕业生们正忙着找工作,而焦一凡在没有创业经验的情况下,选择借60万元创业开网咖店。他的这一举动,身边有人表示支持,但也有人为他在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下高投入而捏了一把汗。

就业难,借60万开网咖

15日,记者联系上了21岁的焦一凡。他是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大三的学生,今年6月即将毕业。说起创业原因,焦一凡简单一句话总结:“文凭低,自己创业当老板或许会是更好的出路。”

去年底,焦一凡和其他同学一样网上投简历,可大多数公司的招聘要求都要求本科文凭,焦一凡的简历一次又一次被退回来。

表哥刘晨有几年网咖经营的工作经验,表示想在甘肃老家开一家网咖,焦一凡找工作正四处碰壁,便对这个主意产生了兴趣。今年一月初,经过前期选址和各方调查后,两人决定合伙开网咖。

焦一凡为了筹集资金,通过向银行贷款、亲朋好友借款筹集到了60万元。今年2月25日,两人合伙的兄弟联盟网咖在甘肃平凉市开业,网咖共安装有近200台电脑,焦一凡占股59%,表哥(出资50万元)占股41%。

还贷多,每月只余两千元

如今,网咖店开业已经二十多天,虽然开业不到一个月,但资金问题让焦一凡感到压力很大。

焦一凡告诉记者,如今他的网咖店每天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除去人力、房租、水电气费等每月固定的开支近3万元,按照他59%的股份来算,自己能分到17000元左右。

“虽然这笔收入不算太少,但是每个月的贷款压力很大。”焦一凡说,他如今每个月得还15000元的贷款,这个余下的收入就只有2000元左右,“要是今后都是这个收入水平,或有时生意还差一点,可就很恼火了。”

焦一凡告诉记者,他现在夜晚常常失眠,就会想如何宣传、策划活动来提高网咖的收益,“虽然现在生意不太理想,但我还是不后悔。”

对此,有人支持有人担忧。同学小陈说:“身边不少同学听说焦一凡当了老板就很羡慕,但我听到他说借了60万的款,挺震惊,也替他的这个决定捏了一把冷汗。”焦一凡的女朋友晶晶说,最开始听说要借那么多钱时,她也很担忧,只有默默支持他。

热调查

首次创业,你投多少?

陈茂(男 21岁 大三学生):没钱没经验借钱创业,我的借贷资金不会超过20万。

陈先生(男 28岁 汽车美容店老板):我2008年高中毕业就出来创业了,借了30万。所以,借多少钱创业不是关键,关键是自己对创业项目是否有把握,是否能够坚持,坚持下来了,风雨之后就是彩虹。

杨涛(男 32岁 企业主管):我认为,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创业项目是否具有发展前景,其次是考虑自己是否有经验和能力带领这个项目发展壮大,最后是资金问题。如果项目前景好,钱就是小事。

刘玉姣(女 23岁 便利店店长):我最多能接受10万左右吧,没经验投入太多难免有风险,家里也经不起大风大浪。

专家点评

初次创业更适合小投入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年轻人创业,应给予肯定,但初次创业不应该投入过大,目标应该是积累经验,学习技能小试牛刀。

建议焦一凡学会良性循环的运作,注重学习管理、规划、策划,尽量规避资金风险和运营风险。

第一,想清楚这个方向能走多远,产品质量,软件硬件,服务方式,从营销角度上继续深挖;第二,从运作角度判断,可以做一些合作和创新;第三,在经营角度上不要局限在传统网咖的经营模式,规避社会的不良议论,从而寻找一种新的经营概念。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陈云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大学生借60万开网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