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历低、有案底……当心那些长着洋面孔的“金牌外教”
03-16 17:33:1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学历低、有案底,就凭一张洋面孔竟成“金牌外教”,学外语该如何擦亮眼睛,让“黑外教”无处遁形?!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黑外教”案件,四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出售出入境证件罪被提起公诉。这四人所在的中介机构将不符合在华就业资质的外籍人员进行“包装”,再派遣到重庆、成都的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任教。目前,这些所谓的“金牌外教”涉嫌非法就业,有的只有初中学历,有的还留有案底……这真是想想都叫人害怕。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黑外教”滥竽充数当老师的案件并不是个例。 

盐城市警方接到报警称,辖区内存在非法外教的情况。调查中,该机构负责人以及该外籍男子一直支支吾吾,对民警要求出示证件一事始终予以回避。原来,这名外籍男子只是一名留学生,并不具备教学资格。淮安市一家教育机构聘请了十名来自哈萨克斯坦、刚果、乌兹别克斯坦、秘鲁等国,年龄在20至26岁的外国人从事暑期补习班的外教工作。警方发现,这十名外国人均持旅游签证进入我国境内,不具备从事外教工作资质。更令人心惊的是,在北京,在一所国际学校任教的老师,正因在英国性侵儿童和传播淫秽儿童照片被英国政府通缉。 

尽管“黑外教”新闻频出,但人们对于“洋外教”的热情依旧高涨。毕竟在很多人看来,找外国人教外语,就像找中国人教汉语一样,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学到最纯正、最地道的语言。

如今,外教成为了国内教育行业最为稀缺的人才资源之一,但具有外教资格、拥有工作签证的合法外教数量稀缺,远远不能满足行业需求。

 Jessica,来自爱尔兰,先后取得生物医学、微生物学和教育学学位,到中国已经工作已有7个年头,她坦言对于大多数外籍教师来说,最难克服的还是文化上的冲突。

统计显示,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但按照目前的政策标准,合法外教数量仅占三分之一。 

但是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他们分辨不出“黑外教”与正规外教,甚至认为有外籍教师的教育机构才叫有实力,够“国际范”。而一个课时一百到几百的培训费,不菲的收益更是让不少机构铤而走险,不管有没有资质,只要是张洋面孔就敢拿来当老师。而这些外教的品行如何?有着怎样的教育背景?对于一些培训机构来说并不重要。

都说娱乐圈里“看脸吃饭”,谁曾想,在教育这个“靠才华吃饭”的圈子里,一张外国脸竟然也有着巨大的“优势”,从没有资质的留学生、游客,到品行不良、甚至有犯罪记录的不法分子,“黑外教”是如何站上讲台的?相关的监管制度和行业标准又是怎样的?

记者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官网上看到,聘请外国人担任教师,需要教育机构以及外籍人士双方都取得国家外专局审核资质。2017年中国全面实施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外籍人员的管理涉及到外国专家局、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外籍人员想在中国成为一名外语教师,他至少具备本科以上的学历,以及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必须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在华工作的Z字签证,以及居留许可证。 


如果培训机构聘用不合规定的外籍人员,根据《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当建立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黑名单”制度,将有严重违法行为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虽然国家有明文规定,可在现实中,面对火爆的市场,负责筛选的中介并不对外教人选的资料把关,甚至还帮着“黑外教”漂白身份;招聘机构侧重口语不问教学资质,母语是否是英语并不在考查之列,只要口音不重,机构就能给他们扣上“金牌外教”的响亮头衔。专家指出,这些“黑外教”之所以泛滥,还是因为机构自身的把关不严造成的,因此除了相关部门的从严监管,行业自律也尤为重要了。

而对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外教供给问题,一些培训机构也在积极的找寻替代方案。比如,鼓励中国的英语教师考取TESOL证书,持有者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从事英语作为第二外语教学,它是国际公认的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书和英语教学行业职业资格的权威证明。 

对待“黑外教”这个事情上,消费者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仔细核实培训机构有没有聘请外教的资格,外籍老师有没有相关的证书。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的职能部门,包括出入境管理、涉外、教育等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教育机构的宣传、外教资质的审核和监管。毕竟教育从来没有小事儿。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高觅 李侗

原标题:学英语 也要小心“黑外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