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物件里藏着新变化
03-16 09:07:05 来源:华龙网

nEO_IMG_1.jpg

华龙网消息,春暖花开时,有人去踏青赏花,也有人换个方式享受春光。每年春节过后的阳春三月,都是二手旧货市场的“春天”,这里迎来一波又一波的人潮。都说二手市场是城市里故事最多的地方,这里藏着回忆,更镌刻下家庭和时代变迁的烙印。对于新老“淘友”来说,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是个暗藏惊喜的“淘宝天堂”。这里的老物件既有时光里的故事,也有“淘宝人”的年代往事,更承载着人们追求新生活的梦想。

nEO_IMG_2.jpg

孙建民在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一楼有间小门面,卖些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老物件,16岁的小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他看来,这些年轻人眼里或许已过时的老物件却是他收藏已久的宝贝,因为每个老物件都藏着独属于自己那个时代的故事。

nEO_IMG_3.jpg

每天上午8点半开门迎客,下午4点半关门打烊,365天,小店只有除夕那天休息。店主孙建民说,痴迷收藏是受父辈影响,小时候喜欢集邮,参军回来索性开了这间二手物品店,流年岁月里,孙建民守着这间小店,也会和热爱收藏的人们聊聊年代里的故事。

nEO_IMG_4.jpg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哥大”可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手机,更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谁要是拿着一部“大哥大”走在路上,绝对会吸引大半条街人的目光。顾客唐伟杰正巧来店内购买一部“大哥大”,他说小时候隔壁的叔叔买了一部,惹得他眼馋极了,那个时候就想着要好好念书出人头地,将来也买一部“大哥大”,“岁月境迁,现在也用不到了,只是放在家里当一种念想。”

nEO_IMG_5.jpg

“你知道‘傻瓜相机’吗?”孙建民边整理手里的相机边问道。原来,“傻瓜相机”是放胶卷的,胶卷就放在后壳里面,拍照后还要拿到照相馆去冲洗,因使用简单明了而得名。不管是离去还是消失,“傻瓜相机”都曾带给70后、80后甚至90后美好的回忆,留下了泛黄的照片及青葱的岁月。

nEO_IMG_6.jpg

九寸黑白电视机的出现在当年也曾引起了不小轰动。据前来“淘宝”的顾客李德胜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谁家要是有一台九寸黑白电视机,简直酷爆了!“记得当年邻居家买了一台九寸黑白电视机,大家吃完晚饭就去“蹭”电视,怕抢不到座位的还自带板凳。想想也觉得好笑,比鞋盒子大不了多少的电视,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nEO_IMG_7.jpg

小人书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或许很陌生,但对于老顾客刘平来说则是满满的回忆。“小人书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不少欢乐,三年级时,利用课余时间,几个同学坐在教室墙角看一本小人书,看得津津有味。”如今,线上线下的阅读信息海量般存在,但是小人书在过往的岁月却滋养了几代人,也以收藏品的身份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nEO_IMG_8.jpg

“孙老板,你还是当年的‘表哥’哦!”一位老顾客来店里“淘宝”时开起了玩笑。从展柜里拿出好几块手表的孙建民一边把玩,一边回应淘友,“我念高中的时候,父亲出差时给自己买了一块手表,戴在手上可神气了,随时随地都想炫耀一番。如今,对于很多人来说,看时间不只看表,掏出手机一样知晓几点几分。”

nEO_IMG_9.jpg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和这台年代感十足的录音机是那个年代的绝配。录音机不只是文艺青年的标配,也是逐渐富裕起来人家的象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不论城市乡村,姑娘出嫁时,有录音机陪伴都是极其有面子的。”孙建民介绍道。

nEO_IMG_10.jpg

孙建民经营着自己的小店忙得不亦乐乎。很多影视剧组常到他的店里来租借老物件作为道具,也有一些主题饭店,需要老物品打造怀旧风格,老板也会过来淘一淘。这些老物件,不只是远去时代的影子,“旧物经济”让老物件在新时代有了更多的存在感,也创造了新价值。

nEO_IMG_11.jpg

除了带有年代感的老物件,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还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旧货集散地,冰箱、电视、空调、音响、洗衣机……商贩们将它们修复翻新,等待有缘人来寻“宝”。

nEO_IMG_12.jpg

旧货市场一家小店的墙上、货架上挂着、摆着大大小小的二手电视,让小店有了色彩和生气。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再到如今带有AI功能的智能电视,电视机诉说着它的变迁,也记录下沧海桑田,气象万千。

原标题:老物件里藏着新变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