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事项办结率达99%、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重庆“渝快办”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在线评价模式
03-16 05:28:1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满意给“好评”,不满意可以打“差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标志着将在政务服务中推开这一流行于互联网的评价模式。

记者近日从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获悉,事实上,重庆已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称,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政务服务“全渝通办”目标,已构建起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去年又推出了“渝快办—重庆政务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品牌。企业和群众可登录“渝快办”,在线办理超过500项事项,并在线评价。

“渝快办”上线3个多月以来,办件量已超过800万件,办结率达99%、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对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所作调查评估报告显示,重庆在线政务成效度居全国第五位。

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集中,逐步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该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明确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确定了“全渝通办”的系统架构、制度设计和路径安排。我市加快构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扭转过去各地各部门服务系统各自为政、封闭运行的局面,逐步构建起了覆盖全部区县和市级审批服务职能部门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审批服务“一网收件、分系统联办、一网反馈”。

去年11月,“渝快办”正式上线运行,包括社保、医疗、教育、民政、住房等16类500余项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都可通过“渝快办”办理。

“我们坚持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集中,逐步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该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全市“网上办”事项占比超过80%,网上办件量累计突破2800万件。

创新利企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排长队”现象

前不久,家住渝北区回兴街道的李杪女士通过“渝快办”预约了不动产抵押登记注销,她在渝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事项办理。李杪高兴地说,自己登录“渝快办”了解申报手续,流程信息一览无余,还可提供进度查询、咨询评价等服务,真正体验了一次“渝快办”办事“指尖触达、掌上通办”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渝快办”集成了全市政务服务资源和应用,融合58个市级部门、3600余项政务数据资源,上线服务事项500多项,能够为企业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审批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排长队”现象。

指挥中心负责人说,我市还整合市级部门70多个政务咨询服务电话,推出“12345一号通”,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问政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办事便捷度。

全过程效能监管,“渝快办”办理情况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范围

“渝快办”上线以来,事项办结率达99%、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社会各方普遍给予好评。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渝快办”实施的全过程效能监管和科学评价考核机制。

据介绍,“渝快办”改变了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建立“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工作机制和首问负责、投诉问责、倒查追责的全链条责任追溯体系,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各部门办理情况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范围,重点围绕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深度、在线服务成效度等进行考核评估。同时,“渝快办”开通在线投诉咨询服务,从效能监管系统上可看到市民投诉内容、受理投诉的责任单位以及问题处理情况等信息,真正做到“老百姓在办、干部在干、大数据在算、监管中心在看”。

“‘渝快办’办理质量和服务对象的体验感,是客观政务服务呈现于个体的主观反映。指挥中心把政务服务的效果、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渝快办’办事‘好不好’的最终标准和价值追求,将不断完善监管考核,倒逼各职能部门持续改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群众生活增便利。”该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罗静雯

原标题:事项办结率达99%、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重庆“渝快办”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在线评价模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