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它们盯着黑车难逃 1月以来重庆查处1197台次黑车
03-15 15:18:42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眼下,我市交通、公安、城管、市场监管、残联等部门正联合开展主城区机动车非法营运专项“百日”整治行动,“黑车”就是其中的一个查处重点。据了解,从1月至今,已有1197台次“黑车”被查处。

"黑车",是指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

现场发现疑似非法运营车辆

火车站,历来是“黑车”揽客的重灾区。3月14号下午,记者跟随交通行政执法龙头寺大队开展例行巡查。在重庆北站南广场泰山大道上,执法人员发现一台疑似非法运营的白色越野车。

这台白色越野车悬挂川Q牌照,车上有一名男驾驶员和一名女性乘客。经询问,女性乘客——23岁的汤女士,是通过中间人联系上这位司机的。她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上车,目的地是四川宜宾。除了她,司机还计划要去江北机场拉客。

驾驶员多次从事非法营运

执法人员告诉第1眼记者,非法营运行为一经查实,驾驶员将被处以三到十万元的罚款。而驾驶员任某某,去年10月就因在重庆西站非法营运被查处过,像这种多次从事非法营运的,或者有超载、强行冲卡行为的,都会被加重处罚。

汤女士坦言,选乘“黑车”是为了图方便,想快点回家,没怎么考虑风险问题。执法人员随后为她协调联系了就近的客运班车,并特别提醒汤女士,非法营运车辆存在车况差、没保险、人员复杂、超速超载等风险,为了自身安全,一定要到正规车站乘坐正规班车。

视频巡查 快速识别

“黑车”,其实隐蔽性很强,看上去和私家车无异,甚至本身就是私家车。马路上来来往往那么多车在跑,执法人员如何判断哪一辆是“黑车”呢?

在重庆北站南广场,56路视频监控摄像头实现了重点区域全覆盖。通过交通综合执法闭合式管理系统,操作者仅需6分钟,就可对站区重点区域视频巡查一遍。

ED80F2246EE54420BAB1E82C052297B4.png

在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方面,该系统还兼具大数据筛查功能。具体来说,该系统通过监控自动读取车辆行驶轨迹,了解车辆行驶轨迹和规律,对特殊情况予以重点关注,比如,同一车辆,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出入某一地点,大队将纳入重点查证名单。

BA006AA9ED2E48D2B5B918C31558FDF0.png

“零误判”

执法人员告诉第1眼记者,截至目前,这个系统对非法营运车辆还是零误判。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执法人员改变了以往蹲点守候、驾车尾随的执法方式,实现了精准打击。对非法营运嫌疑车辆提前判断、提前布控、选择相对安全的执法地点开展执法活动,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D9B8075BE80C45EE95B999B68F00B80A_src.png

多措并举解决“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在加大非法营运车辆查处力度的同时,交通部门也正在想办法提升客运效率与吸引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在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等重点区域试点城际商务快车和夜行班车服务;加强航空、铁路部门沟通联系,试点市内班车的接驳联程业务,合理调配公交运力、延长公交线路开收班时间、加大公交车辆发班密度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方便旅客中转换乘。

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市民如果发现非法营运线索,可拨打“96096”投诉举报,将会有专人受理并督促办理。

第1眼记者 吴静 王雄伟

原标题:有它们盯着黑车难逃 1月以来我市查处1197台次黑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