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315丨网购iPhone手机再用模型机退货 男子施“调包计”被判10个月
03-14 21:40:11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电商的发展和普及,人们正在享受 “手指点一点,商品送到家”的便捷服务。虽然,法律规定的特殊商品外的“七天无理由退货”给消费者权益上了安全保障锁,但这种权利却不可滥用,消费者更不可自作聪明,以身试险。

近日,渝北区法院就审理了一例利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通过买真iPhone手机退模型机或不同型号手机牟利的案件,涉案人因构成诈骗罪被判刑十个月,并处罚金。

iPhone手机退回来是模型

去年5月,李某在一正规网店购买一部iPhone X手机。收到货后,他发现手机异常,无法开机使用,便投诉商家要求退货。后该商家经过检验发现,退回的手机竟然是模型机,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侦查发现,李某去年4月无意中得知在某网店购买手机,调包退货不会被发现,便产生将手机调包出来自用或出售的想法。

之后,李某便在该网店购买了一部iPhone 8 64G手机,收到货后将手机包装盒打开,用一部旧的iPhone 7 32G手机进行替换,再重新恢复包装盒,在“七天无理由退货”期间成功申请退货,收到退货款。

消费者用“调包计”牟利

此次退货成功后,李某发现商家仅对退货商品的外包装进行检验,于是就变本加厉,又先后在该网店上分三次购买3部iPhone X手机。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李某这三次使用网购的模型机进行调包,然后再恢复包装盒,均成功申请退货,并收到退货款。

东窗事发,李某在网上出售手机时被警方捉获归案。经鉴定,李某购买的四部手机共计价值28708元。

案发后,李某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并获得谅解。

男子构成诈骗罪判刑十月

近日,渝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李某利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通过买真iPhone手机退模型机或不同型号手机牟利的案件。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李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罪行,并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可以从轻处罚。为此,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