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镜头下的黄桷坪老街 都有哪些熟悉画面
03-14 13:53:55 来源:上游新闻

你心中的黄桷坪是什么样子?今晚8点,《黄桷坪老街——志于道游于艺》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播出。

这些镜头不容错过

这里没有渝中码头繁忙往来的商船,也没有高耸入云的建筑。东临长江,北望渝中半岛的黄桷坪老街,自古以来便散发着浪漫的情怀与强烈的艺术个性。

att_1570552.jpg

据介绍,此次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五季走进重庆九龙坡黄桷坪艺术文化老街,用镜头记录下独特的艺术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att_1570554.jpg

“老街上有多少黄桷树,没人说得清。但黄桷树盘根错节于巨石之上的身影,却成为一代代老街人挥之不去的乡愁。”如果你还不知道“黄桷坪”名字的由来,这期节目不容错过。

att_1570555.jpg

据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节目主要围绕黄桷坪名字由来、历史发展脉络等方面,选取了涂鸦艺术街、交通茶馆、黄桷坪夜市、黄桷坪美食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结合龙为霖、沈福文、罗中立、陈安健等文化名人,集中展示黄桷坪街区浪漫的情怀和艺术个性,诠释黄桷坪人“志于道,游于艺”的精神品格。

att_1570553.jpg

拍摄历时两个半月

据了解,纪录片《记住乡愁》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一档大型纪录片节目。 

该纪录片主要展现传统村、镇、街、城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民风民俗、嘉言懿德、美景美食等,对地方文化、旅游、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的宣传作用和意义。

2018年10月底,摄制组对黄桷坪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集中调研,多次召开专家座谈和实地踩点。2018年12月12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第五季栏目组正式走进九龙坡开机拍摄。

att_1570556.jpg

历经两个半月,于2019年1月3日,摄制组终于完成拍摄,该片已通过央视栏目负责人审核,《黄桷坪老街——志于道游于艺》将于2019年3月14日在中央电视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播出。

具体播出时间与频次安排如下:

中文国际频道(亚洲频道)首播:20:00,重播:5:45,9:00,三次播出;

中文国际频道(欧洲频道)首播:5:00,重播:13:30,22:00,三次播出;

中文国际频道(美洲频道)首播:10:30,重播:15:45,两次播出;

(欧洲版和美洲版的播出时间现为北京时间)

新闻多一点:

已经播出的“渝中老街”、“北碚老街”获好评

据介绍,去年,《记住乡愁》第五季古街区系列开始筹拍。按中宣部要求,受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委托,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和往年一样,承担了重庆四集古街区选题的调研和摄制工作。

经过2个月的前期范围调研,北碚老城传统风貌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黄桷坪风貌街区、木洞传统风貌区进入了本季拍摄候选名单。

此前,于2019年1月22日、2月14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顺利播出的《重庆北碚老街——志存高远敢为人先》《重庆渝中老街——开放包容》两集,得到中央电视台、市委宣传部、地方政府和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引发群众热议。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