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10名肿瘤患者6名有癌痛 重庆成立“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
03-13 15:51:1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3日,重庆首家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成立。2018年全年,该院姑息治疗科接诊门诊患者7000多人,其中60%都在承受癌痛的折磨。

att_1568619.jpg

姑息治疗科主任余慧青介绍癌痛是肿瘤患者最容易出现的并发症,癌痛控制也是治疗体系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规范有效的治疗手段,大部分癌痛能够得到缓解,但仍有部分难治性癌痛治疗效果不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预计有1810万癌症新发病例。国家癌症中心也发布了最新数据,2018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

余慧青介绍,癌痛又称癌性疼痛,多指由肿瘤本身直接引起的疼痛。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当肿瘤侵犯各类神经、器官或肿瘤局部坏死、溃疡、炎症等情况下引起的疼痛;一种是在肿瘤治疗过程中所引起的疼痛,也被认为是癌性疼痛。

“接近60%肿瘤患者合并有持续性或经常发作癌痛,其中1/3为中重度疼痛。”余慧青说,一方面,癌痛容易出现;另一方面,很多肿瘤患者缺乏对疼痛控制的意识,导致得到有效镇痛的比例很低。

相关数据统计,70%肿瘤患者未得到规范化治疗,给患者及家属造成沉重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

除此之外,临床上还有一部分患者通过常规药物治疗后,导致癌性爆发痛、癌性内脏痛、骨转移性癌痛等症状。

诊疗基地建立后,将为西南地区医务工作者搭建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各方医疗资源共享,提升难治性疼痛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