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绝壁上凿出“天路” 走出去的下庄人回来了
03-12 06:12:49 来源:华龙网

5ca9c517b6d6adcf6d92241e37e6e772.jpg

downLoad-20190312061436_副本.jpg

天路硬化后,车子行驶方便,来下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22年前决定修路时,下庄人只是想摆脱贫困,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如今路修好了,越来越多的山外来客也愿意到下庄“打卡”。

路,连通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与外面的世界,也改变了下庄人的命运。柑橘、西瓜、桃树……产业发展起来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来了,走出去的大学生也回来为村里的教育献力。

初春的下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绝壁处变打卡地

初春时节,从巫山县城出发,经过海拔较高的石沟村时,路边还是皑皑白雪,岩壁上挂着冰瀑布,而越接近下庄,天气便越好,一路恍如穿越冬、春两季。

转过一个山头,那条著名的“天路”豁然出现在眼前——它沐浴着阳光,像一条“玉带”绕山而下,险峻而又秀美。下庄人历时20年凿出的这条路,着实令人震撼。

竹贤乡乡长吴文锐告诉我们,这条路硬化之后,车子行驶方便,来下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专程来看路,“去年少说也有400多人进村。”

“来的人都喜欢在这儿拍照,用网上的说法叫‘打卡’。”路过“鸡冠岭”时,吴文锐招呼我们下车。

一道山梁神似“鸡冠”,“鸡脖子”处正是下庄人硬生生凿开的路。当地政府决定在“鸡冠”处修一个观景台,一边是路,一边是绝壁,可俯瞰天路全貌。

车子沿山路盘旋而下。来到村口,吴文锐指着面前一片“荒地”告诉我们,广州一家公司看中了这里,已经给出了设计方案。“他们计划在这儿修建原乡小院,有木桥、民宿,还有无边泳池。”目前,乡政府正在与村民协商土地流转事宜。

downLoad-20190312061427_副本.jpg

正在筹备中的“下庄精神陈列馆”。

“下庄精神”成宝贝

一进村,映入眼帘的是筹备中的“下庄精神陈列馆”。陈列馆共2层,面积480平方米,外观已整修完毕,广场上一字排开的展板上,一幅幅修路的老照片触动人心。

“这张照片,是他出事前的一天拍的。”村主任毛相林指着村民黄会元的照片,很是唏嘘。

照片上,一名年轻的汉子戴着黄色安全帽蹲在碎石地上,眉毛、衣服上都是灰扑扑的。前一天,有记者来村里采访修路情况,拍下了这张照片。谁曾想,第二天修路时,照片中的人就被一块从天而降的岩石砸入了山谷……悲痛过后,下庄人没有打退堂鼓,而是更加齐心协力把路修好。

在毛相林看来,自强不息的“下庄精神”是下庄宝贵的财富,也是如今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自然景观与人文精神的紧密结合,也使得下庄乡村旅游的内涵得到了升华。

目前,“下庄精神陈列馆”正委托巫山县博物馆进行布展,定位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布展以“下庄路”为主线,以照片、影像资料、实物等内容,反映这个村子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与之呼应的,是规划中的“下庄古道”,也就是老辈下庄人出山的路。“那条路有108道拐,进出要整整一天。要是娃娃们不好好学习,就让他们来感受一下。”毛相林打趣道。

downLoad-20190312061419_副本.jpg

村里原先的土坯房变成干净漂亮的民宿。

土坯房变民宿

宽敞的村道,串起了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原先的土坯房变了样,赭黄色的墙加固了,原木的屋檐下挂着红灯笼、黄澄澄的玉米、红红的干辣椒。推门进去,木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已经为迎接客人做好了准备。

“去年来耍的人就慢慢多了,有的是县里头的年轻人,周末开起车子来耍,去年还有个导演来拍纪录片。”毛相林说。

眼看游客越来越多,如何留住客人,为下庄带来真金白银?当地政府也花了大力气,投入120万元建了老下庄安置点,同时将老土房改造成民宿院落。

杨元鼎、袁堂清、杨亨双三家人的民宿率先开了起来。这三家人的新房子建在一起,三栋楼房形成一个少了一边的四合院,取名为“三合院”。

“一边搬家一边修,去年4月搬进来,年底前又赶着把二楼修好了。”杨元鼎告诉我们,三家人一共有11个标间。

说话间,院坝里摆上了热腾腾香喷喷的农家饭,自家熏的腊猪蹄、刚从地里掐来的豌豆尖,令人垂涎欲滴。“在家搞民宿,还可以照顾老的小的。”杨亨双笑眯眯地说。

目前,下庄村已改造19栋34户民宿,二期72栋88户民宿改造也已进行规划设计,很快将启动建设。

downLoad-20190312061409_副本.jpg

村民家中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和燃气灶。

荒山将变“桃花源”

山谷处,河沟边的坡地上,是650亩纽荷尔柑橘,再往下是一片“荒坡”。这片坡地有100多亩,已经整好土、施好肥,过两天就要栽桃树,预计要种6000株左右。

虽然桃树还要两三年才能挂果,但春天桃花开了,也能带来大批游客。“山谷最底下有个河沟,去年就有不少人来这里耍,摸鱼捉螃蟹。”村民杨亨华说。

“桃林旁边也要修个观景台。”据毛相林介绍,村里正在加紧拓宽、硬化下行的村道,方便游客赏玩。这条“旅游路”长8公里左右,修到谷底,可以通到平河乡。未来,平河-当阳段隧道修好后,进出下庄将更便捷。

吴文锐介绍,下庄未来的旅游发展思路是打造“三峡秘境、原乡下庄”,整体规划依山势而建,包括生态停车场、古法农耕园、党建基地、休闲活动广场、原乡庭院、立体农业养殖园、家庭菜园、自力小屋、有机农业示范园等。

路越修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原先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来了。春节期间,外嫁江苏等地多年未回村的下庄姑娘们也回来了,煞是闹热。

一条路连通世界,改变了下庄。这座曾被深锁天坑的村落正张开怀抱,热情迎接八方来客,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正迈开大步致富奔小康。

新闻纵深

650亩柑橘今年迎丰产

路通了,下庄人的勤劳有了用武之地,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种起了西瓜、南瓜和柑橘。目前,下庄村种植纽荷尔650亩,其中500亩已试花挂果。

竹贤乡乡长吴文锐介绍,为规范种植、形成规模、统一管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下庄村探索出“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成立巫山县竹贤乡硕多柑橘专业合作社。

吴文锐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村里共有650亩柑橘。今年丰产,预计能带来200万元左右的收入。此外,还有几百亩西瓜和南瓜。西瓜亩产可以达到1000多斤,上门收购价是0.6元/斤,而拉到附近骡坪镇去卖的话,可以卖到每斤1块多;南瓜亩产突破了3000斤,亩产值可达1500元,“这样一算,下庄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

“现在柑橘发展前景好,一点不比外出打工差,我早就想回乡发展了。”村民袁堂清在海南打拼了10余年,50岁时,他回到下庄种起了柑橘,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不比在外挣得少。

留村人员增加了一倍

走进下庄,干净整洁的道路,鸟语花香的农家小院,用手机随手一拍,都是一幅归居田园图。

“以前可不是这样,几年前下庄可以说是道路泥泞、脏乱不堪,随处可见白色垃圾,农房前后散乱地堆放着柴禾……”站在屋前的水泥院坝中,村民王先均摆弄着花坛里的月季,转身对记者感叹道。

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公益性岗位的灵活设置。吴文锐介绍,村里设置了30个公益性岗位,负责道路保洁和村里垃圾的清扫。有专人定期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巡查。

此外,村里还安置了垃圾桶,定期有环卫公司将垃圾运往村外集中处理,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过去,天一黑,下庄也沉寂在黑夜之中,村民们早早就关门闭户休息。去年10月,村里安装了20多盏太阳能路灯,晚上村民还能出来散散步、跳跳广场舞。

吴文锐说,现在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庄村靠近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丰富。过去,这些生态资源藏在深山无人识。而今道路通了,生态资源变成了财富。

现在,居民家中用上了自来水、燃气灶、装上了宽带,以前总想往外跑的年轻人,现在也习惯了村里的生活。

像袁堂清和王先均一样,越来越多走出下庄的人又走回来了。吴文锐介绍,老下庄村户籍人口432人,以前常住人口只有100多人,去年增加到了220多人。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李华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