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离家60年,八旬老人靠一则留言找到失联亲人
03-11 19:30:42 来源:上游新闻

“咚咚咚,咚咚咚……”3月11日,永川区公安局好生热闹,一行人敲锣打鼓走了进来,贵阳市民王侯玉、代云走在队伍的前面,他们专程前来感谢帮助他们寻亲的永川区公安局和双石派出所表达谢意。

“感谢永川公安,感谢派出所,为民办实事,帮我找到了失联60多年的亲人,感谢你们!”两家相认不久的亲人紧紧握着民警的手,一直说着感谢的话。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这还得从贵阳市民代云向永川公安微信公众号留言说起。

att_1564689_副本.jpg

寻亲:

在永川公安微信公众号留言求助

2月21日,永川公安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编在后台看见一条两百字左右的寻亲信息,从内容上看属于双石派出所辖区。当晚,小编立即将信息转发给双石派出所,希望派出所帮助这位粉丝,并尽快找到他的亲人。

原来,今年80岁的王侯玉老人和两个儿子如今居住在贵州。 60年前,王侯玉离开家乡到贵州后,与亲人失去了联系。随着年事已高,老人越来越思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们,这几年他们也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寻找亲人,但是一直没有消息。

老人没读过书,亲人们的名字都不能完全写出来,大儿子代云只能靠着母亲的发音,写出了几个名字,后来想到一个办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永川公安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向民警求助希望能帮母亲圆梦。

att_1564686_副本.jpg

寻找:

多方实地走访得成果

双石派出所民警看到代先生提供了几个亲人的名字,感觉应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儿,便从户籍信息里查找,果然很快找到寻亲信息中的名字相符的一位村民。民警通过村里的队长找到联系方式。

得到电话号码后,代先生非常高兴地打过去认亲,结果电话那头并没有代先生预想的那样激动,经过一一询问,这才知道这不是自己要找的亲人,而只是同名同姓而已,老人一家也有点小小的失望,并向民警反馈。

第一次提供的信息有误,给双石派出所民警提了个醒,留言的亲人名字有出入,需要去实地核查才行。由于老人以前居住的房屋早已拆迁,亲人们都搬走了,双石派出所民警雷阳和同事想了下,还是从老人以前居住的区域开始走访,挨家挨户打听,后来找到几户王姓人家,民警把寻亲的事说了一遍,有位长者回忆起老人要找的一位亲人他知道,但已过世很多年了,不过他的儿子王孝华还在村里居住。

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后,民警顺着村民提供的信息找到了王孝华,通过与王孝华核实老人提供的信息,终于可以肯定,他正是老人的侄子。

3月7日,民警将联系方式再次提供给了代先生。这次,对上了!

重逢:

相遇时刻激动万分

王老太得知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心里万分激动,两个儿子迅速定好高铁票,准备陪着母亲前往永川。家住城里的侄子王孝华也早早来到高铁站,接自己从未蒙面的姑姑,老一辈的都不在了,得知姑姑还健在,他心里也是非常激动,还没有见面,心里想着想着就有眼泪涌动。

3月8日上午,分离几十年的两边亲人相认场面感动了在场的群众。“60年了吧,我们60年没见了,你还好吧。”王侯玉和自己84岁的嫂嫂说道。两位老人相拥而泣,一直紧紧的握着对方的手,诉说着60多年来的相思。一家人聚在一起,忆往昔,话今朝,其乐融融。

att_1564690_副本.jpg

回忆:

往事历历在目

王侯玉老太回忆,1957年,丈夫部队转业,分配到贵州省,支援西南地区建设,王侯玉也跟着丈夫去了。两年后,王侯玉的父亲去世,他们回来了一趟永川。从这之后,由于新的环境,交通不便,通讯落后,加之有两个孩子的王侯玉工作繁忙,生活琐事所扰,就很少回永川,渐渐地就与亲人失去了联系。

儿子长大之后,王侯玉常常和儿子说起,要回永川寻找亲人,落叶归根,“我一定要回去走走看看,这次团聚,此生无憾!”

att_1564688_副本.jpg

庆贺:

远在新疆的侄女飞永川认亲

消息传开后,3月8日晚上,远在新疆的、王老太的两个侄女,听到还有个姑姑在,两姐妹说不出地高兴。连夜定好机票,从千里之外的新疆飞回来。 

“我们父辈很早就离开永川去了新疆,我们两姐妹也定居在了新疆,听到姑姑回来找我们了,我们一定要赶回来见见!”老人的两个侄女牵着姑姑的手,喜极而泣。

3月11日,找到失散六十年亲人的代云,非常感谢永川公安的帮助,特意制作了两面锦旗,携家人一起来到区公安局,表达谢意,才出现文头的一幕。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