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吴京对《流浪地球》有多重要?听团队里的重庆电影人给你剧透
03-11 19:38:03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流浪地球》迈出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坚实一步,也点燃了大家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影片结尾的长长字幕里,记录着不少幕后团队,其中就有参与联合出品的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事实上,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如《战狼2》《我不是药神》《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血战钢锯岭》等,影联传媒都曾参与制作发行或协助推广,总数量达到82部。

日前,影联传媒总经理讲武生回到家乡重庆,参加重庆电影集团内部交流活动,“华侨城•重庆发布 对话大咖”邀请他做客,与大家分享电影背后的故事。

从“心里没底”到“下定决心”

中国的重工业电影要往前走

《流浪地球》背后的故事已见诸各种媒体。这部由刘慈欣作品改编、中国首部与观众见面的硬科幻电影,吸引着电影人的参与。但在一开始,讲武生坦言,参与的商业风险很大,“因为在这之前,中国科幻电影作品甚少,成功的商业化操作在国内难有借鉴的范本。最终出于对硬核科幻和重工业电影的认同,以及类型的差异化,让我们下了决心。”

《流浪地球》剧照

重工业电影,通俗地讲就是大场面、大场景、大制作,具体而言就是科幻片、灾难片、奇幻片还有动画片,这些几乎都成了好莱坞的专属,因此《流浪地球》这一作品,在讲武生看来,它不仅是科幻电影迈出了一大步,更是代表着中国电影人在重工业电影探索上的成功。

讲武生说,近年来中国电影人一直在努力尝试代表着重工业电影的大视效作品。包括《战狼2》《红海行动》《动物世界》《悟空传》等,还有正在拍摄的《紧急救援》《封神》……“《流浪地球》让我们看到了重工业电影的努力成果,未来还会诞生更多的这样的电影,让中国电影进入重工业时期。”

电影中的重庆不仅有火锅、美景

背后还有更多故事

《流浪地球》提到了重庆火锅;郭帆导演也曾提到,原本要将地下城设定在重庆。但其实影片与重庆的关联不止于此。

讲武生介绍,影片对每个城市元素的选择,导演都是经过思考的。他们需要考虑各个城市电影市场的发展,这也是为了让大家在观影时更有代入感。“而重庆,近年来在电影方面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这是有目共睹的。”讲武生说。

作为重庆人,讲武生也关注着重庆电影的发展。他担任重庆电影集团顾问,这次回到家乡也以《流浪地球》等春节档电影为案例,和同行们分享了不少专业经验。

在他看来,重庆电影集团已经逐渐成为区域的典范,“重庆电影集团正积极参与电影的投资、宣发,在各个领域也取得了进步,比如《幸福马上来》在影坛上具有重要影响;越来越多电影出现了重庆电影集团、重庆电影人的身影。重影集团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

《幸福马上来》剧照

透过电影,让更多人了解重庆,理解重庆文化,讲武生认为这也给重庆的电影乃至文化旅游带来更多机会,他建议,重庆可以塑造更浓厚的电影氛围,拍摄的场地、设备、后期制作及配套设施可以更加完善;在此基础上,集中扶持一些在本地发起的标志性作品,从而引领行业成长。“相信一个热爱电影的城市必将更有生命力!也会更有魅力!”

《流浪地球》的“含京量”

远不止6000万元

《流浪地球》和吴京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吴京“带资进组”“从客串变成主创”“片酬-6000万元”……在讲武生看来,在这部影片里,“含京量”还不止这些。

讲武生说,第一次看过片后很担心,直到后来吴京的参演给予了他们信心,片子也越来越好。他虽然是特别出演,但为影片奉献了重要角色。

《流浪地球》剧照

鲜为人知的是,有些台词的修改,也是源于吴京的灵感:其中有一句是朵朵对刘户口说,“我明天还要考试呢”,吴京就建议把这句改成了“还没给我红包呢”。第一电影里的时间接近春节,同学们还有考试会影响观影感受,第二是情感上又近了一些。

档期对一部影片的最终票房发挥着超过50%的影响作用,讲武生介绍,《流浪地球》最终定档在春节,也有吴京的积极推动,最终才让大家下了决心。

原标题:对话大咖 | 电影也有“重工业”?《流浪地球》里的重庆电影人这样聊硬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