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将书法分数作为语文考查成绩的一部分,你同意吗?
03-11 06:18:27 来源:上游新闻

书法已纳入重庆中小学教学体系,今年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

书法是我国的国粹之一,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如今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失去了“书写”能力。近年来,教育部要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并且重庆多所高校也陆续开设了书法专业。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教育部制定统一的中小学书法教学大纲,并将书法纳入语文学科中考查。

那么,将书法分数作为中小学语文考查成绩的一部分,你同意吗?

争议

到校外补书法课有必要吗?

“练字就是‘练心’,这是我让儿子一直学习书法的初衷。”陈女士家住渝中区虎头岩,她的儿子正在读初三。虽然孩子面临马上升高中的学习压力,但她仍然在周末给孩子报了书法培训班。记者了解到,书法培训课,一周一节,约2小时,学费一学期约1000元。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是从4岁开始学习书法的,现在近10年了。之所以让儿子写字,主要是儿子性格很安静,非常喜欢书法,并且“字如其人”,如果字都写不好,怎么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呢。

陈女士表示,虽然学校也有书法课,但主要是培养孩子兴趣为主,并不是必须要学习的课程,所以她愿意给孩子花钱上培训班。

也有家长不这样认为,家住沙坪坝区大学城的曾女士也是一名家长,她的孩子读小学二年级。“我能理解有些家长要求孩子练书法的心情,但我觉得孩子的字迹工整就足够了。”曾女士说,每周一节的书法课已经足以让孩子练字,孩子课程已经很多了,希望在课余时间给他轻松的休息环境。

重视

书法纳入重庆中小学教学体系

记者了解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由教育部于2013年1月18日发布,规定从2013年春季开学开始,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目前,重庆各大中小学都开设了书法课。

重庆十一中的书法老师雷森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目前是教初一书法,每个班每周一节课。

“书法课主要是以示范为主,然后学生随堂练习。”雷森明介绍,他主要教授学生楷书和隶书。上课时,他会先教各种字体基础知识,然后经示范后让学生们练习,最后现场进行指导。他说,有书法基础的学生,一般曾经都写过某些字体,或者比较偏好某些字体,那么他会根据学生的喜好推荐字帖。其他没有基础的同学,他也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推荐适合的字帖。

“书法写得好,肯定是有优势的。”雷森明说,书法写的好学生,在考初高中时,可通过书法特长生进行录取。此外,老师会将学生的优秀书法作品挂在教室里,增加学生的信心。

雷森明提出,目前中小学的书法课主要目的仍是让学生们写好字,如果将书法划入语文考核会更容易让人重视。

璧山城北小学语文老师严萍则表示,学校专门开设了书法课,并且语文老师对孩子们写字都非常看重,一手漂亮的字肯定能给老师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在语文测验中,都有书写工整卷面整洁的要求。

欣喜

一手好字能给人带来“幸运”

卢雨,曾经是重庆晨报的记者,他也是科班出身的书法专业学生。

卢雨回忆,他是6岁开始学习书法的,那时母亲和外婆喜欢书画,于是将他送到少年宫参加兴趣班。那时,母亲和外婆主要认为,书法一是可以让孩子“坐得住”,二是写得一手好字是“敲门砖”。

大学时卢雨再次与书法“结缘”,2001年考上浙江大学第一届书法专业,2006年本科毕业后,2007年—2010年,卢雨继续在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就读中国书法篆刻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这一路走来,书法对我的意义很大,影响很大。”卢雨说,从个人习惯来说,书法给他带来的是学习过程中,对任何一种东西的专注度;从艺术层面来说,提高了审美认知,在美术上的东西,他要求很细致,对细节要求非常严格;最后从应试层面来说,一手好字,真的可以给学生带来好“运气”。

“我高中时候,作文的平均水平达不到50分(满分60分)。”卢雨说,高考时,他的语文总分是132分,通过考后对答案,他发现选择题就错了4道,扣了12分。那么作文至少得了50分,还是在其他主观题总共只扣了6分的情况下。“我的字对我来说,是一个帮助,因为我深知我的作文水平,达不到50分,加分的部分肯定是字迹,阅卷老师不认识我,这是他看到卷面的第一感觉。”

误解

书法=写字,是非常浅显的看法

面对政协委员的提议,绝大部分的受访者都表示支持,但如何具体实施,不同人也有不同的看法。

卢雨说,他调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学生、家长,以及书法培训学校并不了解书法到底要学什么。

“很多人将书法和写字等同起来,其实这是非常浅显的看法。”卢雨说,原来中小学的书法教育,一般就是等同于练字,而现在应当是让更多中小学生学到书法的基本知识,积累一些基本的艺术素养。

简单来说,古代的书法书写方式是从右到左,从上到下。汉字包含五种字体,五种字体产生的先后顺序,而这些字体在发展上有哪些重要的书法家……对于写好一手好字之前,应当先让大家了解这些知识。

书法跟语文有关,却不全是语文,书法更多的属于艺术层面的修养,可培养学生审美观。

严萍也提出,目前书法课已经纳入小学阶段课程,重在正确的书写姿势、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但一分为二看,书法作为艺术学科,具有很主观的评判标准,不好量化,一定要制定好评判标准。

新闻链接

高校成立书法学专业

书法人才缺口大

“书法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国人文化素养的好专业。”重庆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郭继明教授表示,重庆师范大学早在2012年时就开始在艺术教育学科下开设书法专业课程,2016年教育部获批,开设书法学专业。目前,学校每年招收约30人。研究生主要设立书画研究和学科教学方向,目前仍在努力申报书法学研究方向硕士点。

记者了解到,除了重庆师范大学,在重庆开设书法学专业的高校,还有四川美术学院和西南大学,川渝地区还包括四川大学和四川艺术学院。

“我们之所以一直积极申报开设书法学专业,就是因为中小学呼吁开设书法课是很多年前就开始的,但目前真正的书法老师极少,尤其是书法专业教师。”郭继明表示,随着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书法老师的缺口巨大。曾有权威机构调研,如果全国所有中小学都开设书法课,那么将缺少数百万书法专业人才。而每年的书法专业毕业生,整个重庆才数十人,还要辐射全国。

郭继明建议,可在全科教育中强化书法学习。随着书法课时增多,书法老师逐步增加,就可以勉强解决问题。同时,高校还应当提高办学质量,老师必学的三笔(“钢笔、毛笔、粉笔”)可上升到书法教育,另外,楷书、行书、隶书都可展开教育,进行理论教学。

书法学就业之所以遇到瓶颈,记者了解到,关键是人事部门在招聘教师时,是按大学科设岗招聘,没有书法教师岗,并且教师资格证上也面临类似问题。郭继明也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上游新闻记者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