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专题解密重庆“幸福密码”引市民共鸣:这是一座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
03-10 23:06:03 来源:上游新闻

33_副本.jpg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数最高的1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榜单,重庆榜上有名。今日晚上9点47分,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特别报道,重庆副市长潘毅琴作客现场,解答重庆的“幸福密码”。 

节目中,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幅幅山水如画的影像,勾勒出重庆市民的幸福画卷。节目中提到的一桩桩事,在重庆老百姓中间也引发了共鸣。 

民生保障 

公办幼儿园 每月花费比以前降低8成多

10日晚间的央视节目中,报道了重庆民生保障方面的措施与成效。对于这个方面,重庆老百姓要说的很多,比如教育。 

渝北区“三龙”片区是成熟的城区,区域内有不少好的幼儿园,但在去年之前,这里的公办园仅一所市级示范园——渝北庆龄幼儿园。

如今,一所新开办的公办幼儿园——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在小学大门右侧,由原来的门面改建而成。 

市民王勇的小儿子就读于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 

王勇说,儿子小班和中班就读于民办幼儿园,当时的保教费每月要花2000元左右,如今就读公办幼儿园,每月的保教费用才270元,“这样算下来,以前一个月的费用,现在可以读一学期。”

timg_副本.jpg

交通出行 

早晚高峰节约半小时

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展现了重庆轨道交通等城市路网建设,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便利与便捷。而在重庆主城,几乎每位老百姓对此都有着切身感受。 

家住凤鸣山幸福雅舍的市民王先生在解放碑上班,以前他都是坐公交上班,在凤天路没有设立公交专用道前,他早晚高峰乘公交车到高庙村换乘地铁,至少需要50分钟左右,现在通常20分钟就能到达。 

“对了,去年底,轨道环线通车,我从家里步行到图书馆就可以乘坐地铁。”王先生说,如今公共交通不仅节约了时间,也让人们的出行多了更多的选择,“随着环线的进一步完工,我们的出行将更加方便!” 

1_副本.jpg

城市管理 

废弃渣场变为街头公园

在节目中,对重庆这座城市有这样一段描述,重庆是一个站立着的城市,我们要让重庆的市民为我们城市的颜值感到自豪,在城市管理加大力度,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街道干净整洁有序,绿树成荫,鲜花盛开。 

在75岁的贺大洲看来,这个描述可谓“实实在在”。贺大爷是渝北区立邦小区的居民,现在,他每天最喜欢的就是到楼下的社区公园遛弯。提起这个街头公园,他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以前找个地方散步,要走半个小时到中央公园去,现在下楼步行几分钟就能找到。” 

贺大爷回忆,以前,这里是一个围挡,用来倾倒附近建筑工地弃渣的空地。“那个时候这里脏得很,我们路过都要掩着鼻子快步走,夏天的话更恼火,苍蝇蚊子到处都是,时不时还有耗子蹿出来!” 

44_副本.jpg

美丽经济 

八方宾客行千里致广大

重庆,一座近者悦,远者来,八方宾客来此行千里致广大。央视节目中的这番描绘,已经成为重庆的日常。而这样的日常,源于重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精品化的城市美景打造,让城市和乡村都在美丽中焕发活力。 

这样的美丽,同样为重庆的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在生态越来越好,我们的农村也越来越美,成了城里人常来的旅游地。”南川大观镇铁桥村村民段绍武说,农村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有了垃圾箱,有了卫生间,用上了天然气,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足。 

近年来,南川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十二金钗大观园就是其中的一个景区。乡村美了,景区有了,游客来了,段绍武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去年国庆假期,他开的农家乐一天能接待数十桌游客,12个房间全部客满,时常还有游客排队,每天收入超过3万元。

家住江北区的王剑是山东人,二十年前到重庆读书后就留在了重庆。对于王剑来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李子坝轻轨站观景平台。

 “重庆旅游现在很火,是一个立体的魔幻城市,成了朋友们喜爱的旅游城市。”王剑说,去年到重庆来玩的亲戚朋友他前后接待了五位,“他们都说我福气好,选对了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