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妇女节|6朵金花守护轨道“大脑”永不停工
03-08 09:45:29 来源:上游新闻

方便市民出行的轨道交通列车,其平安畅通开行的背后,离不开各个系统的精密配合,这其中就包括被誉为列车“大脑”的自动列车监控系统(简称 ATS)。

如何确保“大脑”的运转正常,重庆轨道集团组建了多支专业团队,其中就包括运营二公司的通号维保部信号中心工班——这支队伍由12位80、90后的女性组成,她们通过细致的工作,共同守护着轨道1、2、3、6号线的“大脑”。

QQ图片20190308094931.jpg

正在当班的六个姑娘

在妇女节到来之际,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这支队伍,了解她们的故事。

平均年龄27.3岁

轨道列车运转,对于普通市民而言,看见的只是轨道上驰骋有序的列车,而它的运行需要一整套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的控制。在这套系统当中,ATS堪称“大脑”,它就如同人的大脑一样,能够发送最顶端的指令,并通过与其他子系统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对列车和信号设备的管理和控制。

3月7日上午9点过,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两路口的新干线大厦,这里正是通号维保部信号中心工班的办公所在地。进入办公室,代理工班长熊莹正与同事们交代当天的工作要点。

QQ图片20190308095259.jpg

“我们都是80、90后,最大的36岁,最小的23岁。”短会结束后,熊莹告诉记者,她们12个人要负责对轨道1、2、3、6号线的ATS进行维护,4条线各有一个电源室和一个设备室,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就是她们的任务目标。

QQ图片20190308094957.jpg

熊莹今年29岁,信号专业的她在2011年从学校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工作。那年,信号中心工班刚刚成立。“当时只负责1号线,随着轨道发展越来越快,很多人也陆续调走了,但我一直留在了这里。”后来,一群志同道合的女孩来到这个工班,最终有了现在的12人规模。

全天候守护“大脑”正常运转

女孩们聚在一起,让办公室的环境也变得十分温馨。大家的生活照挂在墙上,窗边摆放着各种绿植,门口的公告栏和奖状也挂上了彩灯。办公室生活味儿十足,但当大家投入工作时,这一切都会抛在脑后。

大脑是永不停工的“机器”,所以信号中心工班的姑娘们也是24小时值班。白天列车运营的时段,她们会在上午和下午进行巡检;夜晚列车停运时段,她们则会对ATS设备进行维护检修,长此以往。

QQ图片20190308094644.jpg

“1、2、3、6号线的ATS都是各自独立的,它们的设备厂商不同,操作方法也不同。”熊莹介绍,作为员工,需要掌握各自ATS的原理,对于终端监控的信息,要把每一个指示灯所代表的意思都搞清楚。“某个灯亮或灭都可能代表一种异常情况,这需要我们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在3号线的ATS设备室里,电脑屏幕上显示着3号线列车和车站的运营信息,对于外行来说,这些信息并不容易理解——它们是通过点、线、图形的方式呈现,并不是实实在在的列车和车站。熊莹指着屏幕上的一个黄色长条告诉记者,这代表着一趟正在行进的列车。“如果这个黄条在不是车站的地方停住不动了,就表示车辆可能存在突发状况。”

为了确保大家在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班也制定了一套“三不动”“三不离”的规则。即不清楚设备性能不动、未联系登记的不动、正在使用的设备不动;设备未修复不离开、检修后未试验好的不离开、发现设备异常未查清原因的不离开。

会看会维护会学习,对于她们来说,十分重要。

每天完成上百项巡检项目

上午11点,巡检的同事回到了办公室,熊莹得到了一切设备正常的好消息。“我们有专门的巡检记录本,上面列了上百项需要巡检的项目,四条线全部完成,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在日常巡检上,她们把重点设备巡视放在第一要务,内容包括蓄电池是否工作正常、机柜内部各服务器状态和软件状态是否正常等。

QQ图片20190308094659.jpg

除了日常巡检,信号中心工班还要对ATS进行周检、月检、季检和年检。比如月检工作,就需要在晚上轨道停运后,对前置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行调操作台等是个方面的100多项内容进行检查。

“比如风扇转动是否有异响、螺丝是否紧固、服务器数据是否正常等。”熊莹介绍,由于工作量巨大,每条线路的月检都需要整整忙一个通宵。

在办公室的工具箱里,摆放着她们在进行检修时需要的工具。心细的女孩们为了保证工具不乱拿乱放,还用马克笔在工具箱里画了格子,每个格子里放固定的工具。这种整理方法确实效果很好,红外温度计、剥线钳、电笔、电烙铁等工具都有了各自的“领地”,方便大家拿取的同时,也能够及时发现哪些工具没有及时归位。

“这工作需要心细,可能是因为胆小害怕出错,我们反而会更加地谨慎细致。”熊莹说,正是如此,大家对待工作的态度也十分认真,这不仅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营,也保证了大家的安全。大家也在这一个个日日夜夜当中,见证了重庆轨道的成长与发展,也收获了重庆市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奖状等荣誉称号。

QQ图片20190308094735.jpg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