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季养花正当时,重庆这些花市逛起来!
03-08 06:19: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天,重庆四处都是极好的赏花之地,但你有没有想过在家里种上自己和家人喜爱的花朵,时时感受那恣意蔓延的春意呢?

九龙花鸟城

1.webp.jpg

九龙花鸟城位于杨家坪轻轨站旁,是重庆花卉市场中的老字号,也是九龙坡区内规模最大的花市。从2006年开业到现在,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

这里主要是以卖植物、金鱼、热带鱼为主,有几家也卖异宠和小乌龟,喜欢的可以去看一看。     

若比邻生态园

2.webp.jpg

生态园离茶园十几公里,开车二十分钟就能到达,一眼望去三个超大的养殖大棚,一进去全是多肉!可以自己制作盆栽带走,简直太爽。

不仅有大大小小的多肉培育室,若比邻生态园还兼具了休闲娱乐的功能,大老远跑来一趟,怎么也要彻底地玩耍放松一番才够本。

宏帆望海花都

3.webp.jpg

以前的江北望海花市,现在已经搬迁至此。除了小型花卉植物,望海花市的水族和大型盆景更为丰富,光是穿梭其中,呼吸间也变得有趣。

这里是重庆规模最大的专业花卉批发、零售市场,是重庆市民心中的一个地标,也是很多人生活里的一部分。  

大渡口花市

4.webp.jpg

这个花市位于大渡口中华美德公园旁枫丹筱筑底层,这里除了各种鲜艳的花花草草,还有十分精致实用的花盆卖,好看又实惠,绝对是爱花人的乐园。

南岸回龙湾花市

5.webp.jpg

这个花市其实没有名字,因为地处回龙湾,所以大家习惯叫它南坪花市或回龙湾花市。

搬迁后的回龙湾花市就在距离老花市400米处,倒也免去了老主顾们的奔走寻觅。

渝中鲁祖庙花市

6.webp.jpg

鲁祖庙,一条重庆为数不多的百年老街,鲜花与历史,市井与烟火的气息,不出百米就能感受得到。

它是重庆最早的花卉市场之一,虽然现在正在进行环境上面的提档升级,但还是有一些花店存在的。

北碚花鸟市场

7.webp.jpg

如果你是老北碚人,那一定对这个花市不陌生。花市临近滨江路,每周日的上午这里都要“赶场”,届时不只是花花草草,还有猫狗宠物等,品种都很齐全。

虽然看上去很像没有组织纪律的地摊,但是默契使然,大家在周日上午都会习惯前往,并低头寻觅自己想要的那一盆花草盆栽。

沙坪坝花鸟市场

8.webp.jpg

这个花市位于沙坪公园旁边,老沙坪坝人都知道。规模不是很大,但品种很齐全,各种类型的花花草草都有,一串红、万寿菊、三色蔓、石竹……如果你喜欢看花草生长的样子,里面还有各种花草种子,买几包回家,撒在花盆里,等待它发芽、开花……是不是心情格外美丽!

黄葛渡花市

9.webp.jpg

这是一个隐藏在车水马龙中的花市,这个花市被附近的上班族所喜欢。花市鲜花种类繁多,而且也不算贵,下班买束花,既减压又浪漫。

永川圣水湖淘多肉

10.jpg

圣水湖淘多肉租地约20亩,有5个特别大的连栋大棚,目前已有一个棚开始大量生产和销售。

因为品质繁多,可观察到多肉一年四季因天气变化而变换颜色,有的从绿色变到红色很是漂亮。

红枫路花木古玩市场

11.webp.jpg

知道这里的并不多,平时来逛的人也比较少,位于江北十方界附近,天工太阳岛背后。花的品种还算丰富,多肉、鲜花、绿植、花钵都很齐全,价格也很实惠,如果不想去打挤,来这里准没错!

室内哪些鲜花能种和不能种

逛花市是别有意趣,只要两只眼睛就能大饱眼福,可要挑选合适的花回家种植,就不是那么轻松的事了,因为有些花放在家里,可能不利于养生健康。那哪些花不适合在家中养呢?哪些花又适合摆放在家中呢?

12.webp.jpg

这些花要注意

1.带有毒素的花

有一些花的枝叶中是带有毒素以及过敏原的,像南天竹、龙骨等。这样的花或是植物养在室内,很容易出现处理不当,导致皮肤沾到毒素以及过敏原。导致身体出现皮肤过敏,或是不利于健康现象的产生,因此带有毒素的花不适合在室内养。

2.与人争氧的花

有些人认为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释放出氧气,吸收二氧化碳,人们为了使空气更加清新,就会多养一些花。其实植物在白天的时候,由于光照会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但是晚间有些植物的呼吸作用过强,会和我们争夺家中的氧气。

像一些大型的花卉,它们的争氧能力比较强,而且到了晚间,它们自身的氧气需求量也会增大,因此这些的花草不适合放在卧室中养。不然的话会导致夜间房间里的氧气浓度,不利于身体的养护,甚至影响睡眠和身体健康。

3.香味过重的花

有的人养花比较喜欢养一些花香味过重的花卉,像夜来香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虽然如今已经进入了春季,但是天气还是比较冷的。日常不通风开窗,就会使室内的花粉以及花香过重,影响自身健康,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以及过敏性鼻炎的产生。

花香闻久了,会令人不舒服,有高血压的人,容易出现头晕、胸闷等现象。而且在卧室中养这种很香的花,会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大脑内神经活跃,使大脑兴奋,无法很快入眠。

13.jpg

这些花可放家中

1.能吸收有毒化学物质的植物

虎尾兰、一叶兰、芦荟、吊兰、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

兰花、桂花、腊梅、花叶芋、红背桂等是天然的除尘器,其纤毛能截留并吸滞空气中的飘浮微粒及烟尘。金橘、石榴、半支莲、常青藤、铁树、菊花、山茶、石榴、米兰、雏菊、腊梅、万寿菊等能有效地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 

14.jpg

2.能杀病菌的植物

紫罗兰、茉莉、柠檬、玫瑰、桂花、蔷薇、石竹、铃兰、紫薇等芳香花卉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

仙人掌等原产于热带干旱地区的多肉植物,其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制造氧气,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

龙舌兰以及褐毛掌、伽蓝菜、虎皮兰、虎尾兰、景天、落地生根、栽培凤梨等植物也能在夜间净化空气。 

丁香、茉莉、玫瑰、紫罗兰、薄荷等植物可使人放松、精神愉快,有利于睡眠,在家居周围栽种爬山虎、葡萄、牵牛花、紫藤、蔷薇等攀援植物,让它们顺墙或顺架攀附,形成一个绿色的凉棚,能够有效地减少阳光辐射,大大降低室内温度。 

15.jpg

3.能驱蚊虫的植物

当天气转暖,能驱蚊的植物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家中摆放一盆蚊净香草就比较适合,它是被改变了遗传结构的芳香类天竺葵科植物,散发出一种清新淡雅的柠檬香味,在室内有很好的驱蚊效果,对人体却没有毒副作用。温度越高,其散发的香气越多,驱蚊效果越好。而且其枝叶的造型可随意改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另外,一种名为除虫菊的植物含有除虫菊酯,也能有效驱除蚊虫。

这些花不能朝叶片喷水

买了花回家,就需要好生地养护,但有的人种什么花都能开得很好,有的人却始终等不到花开的那天,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养花也是需要技艺的。很多人有个习惯,喜欢往叶子上喷水,可是你知道吗,有些植物的叶子是不能喷水的,会造成烂叶、烂心,甚至完全枯萎。

四季海棠

16.webp.jpg

四季海棠的叶片上有很多细密的小绒毛,如果朝叶子上喷水,水珠就会吸附在绒毛上,无法滑落蒸发,时间久了会造成叶片腐烂。

春季可大概3-5天浇一次水,浇水时沿着盆边慢慢浇,不要从顶部开始浇,可朝着周围空气中喷水,保证足够的湿度。夏冬季节,四季海棠会进入休眠期,等土干裂了再浇水。

大岩桐

17.webp.jpg

大岩桐的叶片上也带有绒毛,一旦将水喷在叶子上,也会导致叶片腐烂。

浇水前,可以挖开盆土表面2cm的地方,如果发现土壤偏干,就需要浇水了。浇水的时候沿着盆边慢慢浇,直到土壤浇透为止,时间可选择在上午10点之前。

仙客来

18.webp.jpg

仙客来的叶芽非常怕水,一旦不小心喷上水,叶芽直接就烂掉了,开花期间更是不能喷水,否则会导致花朵腐烂,进而掉落。

平常看到花茎微微有点发软的时候再浇水,浇水最好采用浸盆法,水中加0.2%磷酸二氢钾溶液。为了避免烂根,可以选择透气疏松的砂质土壤。

非洲菊

19.webp.jpg

非洲菊的花芽也是特别怕沾水,一旦沾到水,花芽就会腐烂,造成花苞掉落的现象,更别说想开花了!

平常可用手摸叶子,如果叶片略微发软却不蔫巴,基本上就是要浇水了。每次浇水都要浇透,浇到盆底有水漏出来最好,然后等半个小时再摸叶片,就变硬挺啦。如果浇水后半小时叶片没好转,很可能是烂根啦!

君子兰

20.webp.jpg

如果朝着君子兰叶片喷水的话,水珠会顺着叶子的纹路流向中心位置,从而聚集在了叶子中心部位,如果水分长时间不能蒸发出去,就容易烂芯!

春天时,君子兰大概5-8天浇一次水,千万不要等到盆土完全变干了再浇。如果盆土太干,可以采用浸盆法,水深为花盆的1/3。如果觉得叶片实在太脏,可以用湿布轻轻擦拭叶片即可。

21.jpg

花粉过敏者小心养花

娇艳欲滴的鲜花能使人心情愉悦,但未必让所有人都喜欢,尤其是对于花粉过敏者来说,是避之不及的东西。

花粉过敏会给人带来多种不适,总结起来,症状主要有三种:

1.“花粉过敏性鼻炎”,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是最常见的症状。

2.“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

3.“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22.webp.jpg

若花粉过敏应当怎么办

1.如果面部发痒,冷敷可以起到镇静止痒的作用。小伙伴们可以选择纸巾用凉水沾湿敷在脸上或在药店购买冰袋。之后要记得去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其间不要使用防晒霜、隔离霜、粉底液这类化妆品,会加重皮肤负担。

2.小心护理皮肤。许多小伙伴皮肤过敏后也停止了所有的护理保养,这也是不对的。除了保持每天3次温水洗脸外,也可以用些特效疗肤水、疗肤霜、爽肤、润肤等持之以恒。另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必不可少的运动锻炼,并保持心情舒畅。

3.采用饮食调理脱敏法。过敏的小伙伴们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烟、酒等,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例如洋葱、大蒜、椰菜、柑橘和豆浆等食物对抵抗过敏源有很大作用。

4.对于症状严重的小伙伴,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是鼻子不舒服,就要去耳鼻咽喉科,过敏性哮喘,则是呼吸内科;而皮肤过敏,则是皮肤科。诊断和脱敏治疗,则归属变态反应科。

花粉过敏不采取及时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结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导致心力衰竭、肝肾损害等致命性疾病。

23.webp.jpg

花粉过敏该怎么预防

1.勿在室外久留。室外花粉浓度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所以在花粉播散季节里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如果小伙伴们想在操场跑步锻炼呢,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2.做好自我保护。有镜片的眼镜可以减少眼睛受到影响,外出时也要佩戴口罩或者墨镜等保护装置减少花粉吸入或者接触。

3.洗澡或者清洁衣物上过敏原。如果一定要在花粉指数很高的时候外出,回来后记得沐浴并且换上干净的衣服,以减少头发和身上的花粉颗粒。如果不能及时洗澡,也要清洗鼻腔,可以减少鼻腔内的部分花粉颗粒。

4.勿在室外晾衣。花粉播散季节,对花粉过敏的小伙伴们尽量避免室外晾晒衣服床单被套,否则它们容易沾染花粉。所以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以减少花粉接触机会。

5.减少室内内花粉数。在花粉播散时适当关闭门窗,减少进入室内的花粉数或者使用高效空气过滤器减少室内花粉数。

6.清洗宠物身上携带的花粉。宠物的毛发容易成为花粉的潜藏地,检查并给他们洗澡可以减少被花粉误伤的可能性。

7.忌食辛辣及鱼、虾、螃蟹等腥荤之物。

8.生活要有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良好习惯。起卧有时,顺应四时节气,注意防寒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被.防止受凉感冒,感冒易诱发本病发作或与本病相互作用,加重症状。

9.保持身心愉快,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可采取散步、慢跑、太极拳、气功、体操等运动方式,但不宜大汗淋漓。

10.坚持冷水洗脸以增强机体对气候温差等变化的适应能力,使皮肤经常受到刺激,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以保持鼻腔呼吸道通畅。

来源:吃喝玩乐在重庆微信公众号、重庆周末去哪儿微信公众号、重庆114生活指南微信公众号、养花大全微信公众号、新生活管家微信公众号、花友微信公众号、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中医学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