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第一年亏80多万到第二年挣到第一桶金 他带着乡亲种茶致富
03-08 06:22:0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55522_副本.jpg

“乡亲们,采茶啦。”7日一早,位于长寿区长寿湖畔东岸石岭村海拔942.6米的玉华山茶园里,矮矮细细的茶树已经吐露嫩黄的芽孢。

基地负责人吴斌跟着20多名采茶工人俯身于一排排茶树前,双手交替,将茶树上一片片嫩叶摘下,轻轻地放进背后的竹娄里。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可茶叶却是节前的才珍贵。这意味着,对种茶大户吴斌来讲,一年中最忙碌时节即将到来。

第一年就亏了80多万 

今年44岁的吴斌,是地道的长寿湖人。2012年,玉华山还只是一片荒山时,早年从事建筑领域的他就想转行,一直对茶文化情有独钟的他,想在老家打造一个农庄,于是他走访了宜宾蜀南竹海等四川各地,决定投资600余万元,打造一座占地1000亩的生态型茶农庄和果园基地。

可让吴斌没想到的是,当时农庄仅有1台30千伏安变压器供周边村民生活用电,于是炒制工艺主要为靠人工,但人工炒制茶品质不稳,难以恒温,因此炒出的茶品质无法得到保障。

吴斌回忆起,建茶庄当年,年产只有几百斤,销路打不开,第一年就亏损了80余万元,气得他妻子直抱怨:“投入的600万元如果存起来,利息都有几十万元,结果被你拿来打水漂,放着好日子不过,偏偏要过苦日子。”

在得知玉华山茶园的情况后,长寿湖供电所副所长王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

2013年,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针对该区域用电情况进行了第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由于山路崎岖,车辆不能直通,工人们只能靠肩扛手抬立杆架线,清理线路通道走廊,用时一个月,新增了3台共50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1.16公里10千伏线路。吴斌也顺时添置一台小型2.2千瓦的电炒茶机投入使用。 

att_1555525_副本.jpg

人工炒茶到电炒茶抱得第一桶金

“第一年我认亏,但第二年我一定要挣回来。”从2013年开始,不服输的吴斌下定决心要把茶叶做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他走访全国多地后,潜心培育“天赐寿岛牌”系列绿茶品种,因为这一品种十分适合当地气候条件,再次投入200余万元,种植这一珍稀茶叶品种。

关于茶叶的品质,吴斌总是一丝不苟,要求苛刻。茶叶炒制的过程,温度非常重要,稍有偏差就会影响到茶叶的品质。为此,吴斌又购进2台炒茶机,设备负荷由原来的2.2千瓦提升至12千瓦。

炒茶机转起来,产量升起来,品质亮起来…..这一年,吴斌终于抱得第一桶金,茶量外销2吨,产值提升至200万元,利润达60余万元。“妻子终于没有骂我,而是积极跟我一起干起来。干劲十足的我们,陆续请来了红光村、大石村、玉华村、两桂村的村民们来一起干活。”

茶叶基地用电不再愁 

吴斌介绍,6—8斤鲜茶才能炒制出1斤干茶,茶园的茶树大多是前几年新种的,每年的产量增长很快,去年干茶产量是3吨。“今年预计可以翻倍,达到6吨,这意味着今年的工作量将远远大于2018年。”

茶叶采摘时间大约在3月至9月之间,分春、夏、秋茶。吴斌说:“完成上千亩茶园茶叶采摘后,经过短暂的摊青,就要及时炒制。”

除了8台炒茶机外,他购置的一台高效的挑茶设备和摊青车间的控温控湿设备,这些设备都比较耗电,茶叶基地的用电量会突增,设备一旦跳闸,意味着茶的品质就会受影响,这是他比较担心的事。

不过让他意外的是,今年供电所的人来得比往年都早。“原来他们早就已经想到了,今年产量将大幅上升,用电量肯定会增加,提前上山检测线路、检修设备来了。”吴斌说,由于供电有保障,他计划将来再建立10吨的冻库,将摊青后的绿茶放入,还要安装300台灭虫灯,采用喷罐供水,提高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引进集杀青、揉捻、理条、烘干一体化设备进行流水作业,设备总负荷将达到150多千瓦。

att_1555524_副本.jpg

茶农的腰包鼓了起来

正值春分时节,漫山遍野的梯田式茶园让人赏心欲目,而千亩春茶即将全面开采,采茶农也是提前做好了准备。吴斌介绍,每年3月5日前出产寿湖雪芽,4月5日前出产寿湖雪眉、寿湖玉叶,立夏以前出产寿湖绿茶。

这几个时间段也是茶农们最忙、收入最多的时节,白天采茶的茶农最多的时候有32人,平均每人每天收入在70元左右,动作利索的一天还能挣上150元。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这些采茶工主要为村里老人、妇女,年龄在40-60岁,这笔收入对于她们来说,一个月不用出远门,就能挣上2000元左右,算是一笔客观的收入。

如今,位于石岭村的醉美东山农庄不仅种植茶叶,还自种蔬菜,自养土鸡、土猪、野猪、自建果园等。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于一体,吴斌透露,目前,他已经成立了农民种植股份合作社,将拿出300亩土地的股份,交给当地农户进行种植,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据悉,为更好的服务“三农”脱贫助困,到2019年,市电力公司将完成20.5亿元的输配电网改造计划。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