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的体育课还在跑步扔铅球?这所“别人家的学校”已经练起了“岳家拳”
03-07 09:08:5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53436_副本.jpg

“一!二!收!停!”3月5日,西南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拳涛滚滚,吼声阵阵。

记者了解到,如今,每天早晚都有学生练习“岳家拳”,学校表示,国家级非遗项目“岳家拳”走进校园,不仅仅是招式套路,在强健体魄的同时,更多的是让老师和学生们感受这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精忠报国”爱国主义精神。

att_1553435_副本.jpg

学校为“岳家拳”教练助教颁发聘书

3月5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岳家拳”学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学校领导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岳家拳”传承人、中国武术八段“岳家拳”教练雷杰及助教雷超,分别颁发了兼职教授和指导老师聘书。

活动现场,岳家拳传承人雷杰现场讲解基本动作,助教雷超现场实战演练,刑侦学院“利剑”特训队学生和体育部师生们跟随操练,一招一式刚劲有力,齐进齐退干净利落。

学校党委书记樊伟表示,流传至今已达800多年的“岳家拳”正是“精忠报国”精神的载体,“通过组织师生习练‘岳家拳’,将岳飞精神内化于师生的精气神之中,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att_1553437_副本.jpg

“岳家拳”将纳入体育课教学大纲

记者了解到,“利剑”特训队学生和体育部老师现在每天早晚都会集中学习“岳家拳”,第一阶段的初阶训练时间为10天,然后前期先推广到刑事侦查学院全体学生,并在4月中旬的校运会上作集体展示和表演。

目前,西政已明确把习练“岳家拳”作为今年的工作要点,并将“岳家拳”学习纳入全校大学生体育课教学大纲,体育部老师将在全校体育课教学中组织开展“岳家拳”教学,从而推广至全校学生。

此外,“岳家拳”非遗传承人在教练过程中,正在指导体育部老师编写训练教材。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