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巨大铁块穿过男子眼眶刺穿颅底 10名医生13小时手术救回他
03-06 10:38:51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疾病中心、眼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生们每天都在担心一个31岁的男子。3月6日,已经是该男子住进重医附三院的第7天。

7天前,一块巨大的凿地机钻头碎裂铁块飞入男子眼眶,重医大附三院的10位医生连续奋战了13个小时,才将男子从生死线边缘拉回。

“医生!石头飞进眼睛了!”

“医生,救命!石头飞进眼睛了!”2月28日上午11点40分,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一片喧哗,一个左眼受到重创的男子被送进急救部,旁边陪同的人焦急地喊,而受伤的男子此刻已经昏迷。

急救部的医生初步检查后,发现男子的左眼中全是泥沙,眼眶里黑乎乎的就像一个黑洞,眼球已经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小的黑物体,“一块大石头,飞进眼睛去了!”送男子来医院的人说。

经过影像检查,医生们才发现,从男子眼部能看到的小小黑色物体只是飞入男子眼中的“大石头”的一个小部分。在男子头部,一个8×6厘米、足有小孩手掌那么大的巨大物体已经从眼眶插入到颅内深处,刺穿颅底。

att_1550945 (2).jpg

影像检查中,巨大的铁块嵌入头部

因为不清楚颅内情况,医生担心贸然取出石块,可能刺破颅内的大血管,造成大出血。然而,手术必须尽快进行,因为影像显示,男子颈内大血管通向头部的通路已经被完全堵塞,如果迟迟不手术,男子很可能出现脑梗,更快地危及生命。

随后,重医大附三院神经疾病中心、眼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进行了会诊,决定联合手术挽救男子的生命。

花了3个多小时取出来的竟然是铁块!

下午3点多种,手术正式开始了。

为了能够尽量探清男子脑内异物的情况,重医大附三院神经疾病中心的专家从男子的颈部和前额分别打开通路,暴露异物近、远端血管,以备异物取出后致命性大出血的止血。巨大的异物被男子脑内的各种肌肉、血管、组织包裹,颅内还四散着男子颅骨的碎片。神经外科专家只能将异物和周围的各种其他组织慢慢地剥离。期间,双手哪怕一个小小的角度变化,都要深思熟虑,以免造成二次损害,经过3个多小时的操作,男子颅内的异物才被拿出来。

医生们惊讶地发现,那并不是一个石头,而是一块铁块!

att_1550946.jpg

取出的铁块

然而,取出铁块还只是第一步。专家们细细将男子颅内的泥沙、坏死组织和碎裂的颅骨一一清除,取出大铁块后,男子的颅内一部分成了一个空腔,而且颅底破裂,颅内的各种组织通过空空的眼眶直接与外部接触,“如果长时间暴露,会引起严重的感染!“正在进行手术的神经疾病中心沈光建主任医师和冀建文副主任医师开始了另一项艰巨的工程:对出现空腔的颅内进行填充,并且重建颅底。

颅底缝合一针要用20分钟

神经疾病中心的专家们从“清理工”变成“裁缝”,他们决定用男子自己的颅内肌肉填充这个巨大的空洞。冀建文医生将男子颅内的特定肌肉组织以特殊手法裁剪后填充到空洞内,“每一条肌肉都必须保留完好的血管脉络,这样才能有血液通路,重建他的颅内结构。”

att_1550947.jpg

医生们为男子手术中

随后,冀建文医生在显微镜下,开始一针一针缝合男子颅底的缺口,因为颅底缺口的缝合需要将骨膜反折过来,别扭的角度让冀建文医生手下如有千钧,一针缝下来,已经20分钟过去。

此时,眼科副主任医师何莲也已经加入进来,他们配合着迅速清除男子眼眶内的各种坏死组织和杂质,加快速度缝合眼部,避免颅内组织进一步暴露。

跨过生死线花了13个小时

整个手术结束时已经是凌晨4点,整整13个小时的手术,投入其中的多个科室10位医生都已经筋疲力尽。

到最后,负责缝合颅底的冀建文医生,双臂都已经无法抬起,“做手术的时候没感觉,做完一下子就松了。”经过抢救,男子的各项生命体征都趋于平稳,复查头颅CT,未出现大面积脑梗。被送进了神经重症监护室,目前,仍在昏迷中,还未完全脱离危险。

3月5日,守在医院的男子家属介绍,该男子在北碚一工地工作,平时的工作是操作挖土机、凿地机等机器。事发当日,男子正在操作凿地机时,机器钻头处突然碎裂,飞出的铁块穿过驾驶舱的防护玻璃,砸到了男子的左眼。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重医大附三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