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妹子30个月环游四大洲 上一晚住拘留所下一晚住海景酒店
03-05 11:53:3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48533.jpg

△大敏体验当地的生活

伊朗拘留所的硬板床,重庆老乡在坦桑尼亚建筑工地的宿舍,“沙发主”免费提供的五星级海景酒店,小得只能放进一张床垫的房间……长达两年半不间断的环球旅行,即将满30岁的重庆妹子大敏“任性”地选择了一种特殊的住宿方式,睡过各式各样的床。从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她去过30多个国家,200多个陌生人的家里。

从欧式别墅到住有狗毛的床垫

att_1548532.jpg

△大敏和顺风车车主合影

大敏本姓蒋。不久前,在结束了30个月不间断的环球旅行之后,她带着一本盖满签证的护照和与200多个陌生人的故事回到重庆。 这趟超长旅行改变她的不止是肤色,还有性格和对世界的看法。

大学毕业后,大敏在一家知名汽车公司做会计,她说自己曾是个工作狂,喜欢加班胜于跟朋友出去玩,认真得甚至有点钻牛角尖。猛然间,她厌倦了这样一眼能看到头的生活,辞职开了家婚庆公司。

2016年6月,趁公司淡季,她到俄罗斯旅行。原本计划20天的旅行,由于受到陌生人的鼓励,和她对这个世界探索的好奇心,变成了30个月,格鲁吉亚、土耳其、迪拜、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阿根廷……越走越远,从亚洲到非洲,再到美洲。

相当长一段时间,大敏跟女伴大雁同路,绝大部分时间她都选择了住“沙发”——当地人把家里多余的房间或空间免费提供出来,哪怕只是一张沙发。不仅为了省钱,大敏更倾向住沙发融入当地生活,体验不一样的民风民情。

att_1548531.jpg

△每次住“沙发”,大敏都会带上自己的薄毛毯

津巴布韦的沙发主是联合国派驻当地的工作人员,住在富人区一栋漂亮的欧式别墅里,提供的“沙发”是花园里单独的一套房子,有独立厨房、卧室和洗手间。

巴西沙发主给了大敏一个地址,到了一看居然是海景酒店的客房,还提供丰盛早餐。原来,沙发主是酒店老板,爱旅行又无法远行,希望以提供“沙发”的形式,结识各地有趣的旅行者,倾听来自世界的旅行故事。巴西另一位沙发主家的沙发则有天壤之别。一床床垫倒下来,占据了整个房间,起床后得把床垫立起来才有落脚之地,床垫布满污渍,有跳蚤和狗毛。但沙发主特别友善,她和女伴在这样的环境也开开心心住了四晚。

一天进了两次警察局

att_1548528.jpg

△大敏和警察合影

2016年12月,大敏和大雁搭顺风车从伊朗的科尔曼到马什哈德。司机是一名阿富汗人,不太会讲英语。离开科尔曼时,经过一个检查站进行了例行检查。开了1000多公里后,当晚到达马什哈德。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大敏提出下车时,遭到了拒绝,司机看上不去不太愿意放她们走。好不容易停了车,大敏赶紧去后备箱拿包,却被拦住。原来,刚出科尔曼时,警察登记了司机的身份证,叮嘱一定要把这两个中国女孩送到马什哈德,并找到警察局,给他们打电话通报,确保她俩平安到达,才能让司机走。当司机把她们带到马什哈德一家警察局,已是晚上十点过。

离开警局,她俩打车去沙发主家里,找了半天没找到地址,此时已是12点过。经过给沙发主发信息,最终确定了位置。一转身,却见一辆警车停在面前,警察喊她们快点上车。眼看马上就能入住了,却又被警察带走,还无法跟他们解释,因为在当地不允许男女婚前住在一起,如果被警察发现男性沙发主,指不定又有什么麻烦呢,她们只得乖乖上了警车。

又到了警局,身心俱疲的大敏告诉警察,真的没事,请放我们走吧!警察却表示太晚了,必须把她们送回酒店。大敏叹了一口气说,我们住不起酒店,要不就住警局吧。可警局也不允许她们在这里过夜,因为是女性。

警察思索了片刻,突然高兴地说,“这样吧,我想到一个安全又不要钱的地方。”大敏强调,不能让你们自己掏钱哦。警察笑眯眯地说,“我们不给钱,政府给钱。”

难道还有员工宿舍?两个姑娘被带进一个有些阴暗的房间,警察拿护照登记信息,就跟入住酒店的程序差不多,然后很客气地道歉,“不好意思,包要单独放一个房间,上厕所就说一声,给你们开门……晚安,做个好梦。”然后锁上了安有铁栅栏的门。原来,这里是拘留所!

房间很大,硬床板上有厚厚的被子,中途隔壁还被送进来一个精神病女人。终于躺在了床上,这一晚,大敏竟睡得很踏实。第二天警察还送来了奶酪、黄瓜和饼作为早餐。

和重庆驻非洲建筑工人打麻将

att_1548529.jpg

△大敏和老乡在非洲打麻将

在坦桑尼亚有不少中国援建的公路,走在祖国修建的道路上大敏很是骄傲。她搭车时正好遇到了来自重庆对外建设集团的工人,重庆老乡一看是来自家乡的妹子,邀请她们去姆贝亚营地住了三四天,热情款待,每顿都特意加了菜,还自己动手做了火锅,像过年一样。在建筑工地的每一天,大敏都吃到了美味的家乡菜,还和老乡们一起打了两圈麻将。

大敏之前以为驻外工人在国外很自在,和重庆老乡聊天后,才知道实际上更辛苦。为赶工期,经常清晨6点出工,晚上8点才收工。有的工人刚结婚一周就要赶着出来上班,有的很久没回国,女朋友提出了分手。

由于工程已接近尾声,不少人已回重庆。工友怕她们住不惯板房,特意带她们去住领导空出来的房间。

在路上,大敏很愿意跟沙发主介绍家乡。以至于一位沙发主总把重庆挂在嘴边,认为是中国最大、最好的城市。另一位来自上海的沙发客“抱怨”说,“哎,中国不只有重庆呢,还有上海、北京……”

att_1548530.jpg

△大敏参加当地家庭的活动

大敏还在乌干达一家孤儿院住过,沙发主为了筹建孤儿院和学校,去伊拉克工作了两年。这些没有父母的小朋友们眼神清澈,会笑着跑过来一一拥抱。大敏和大雁也帮着修屋顶和寝室,做凉拌茄子和冒菜给孩子们吃。

“这就是我喜欢住沙发的原因,一路会遇到很多美好善良的人。”大敏说,受到这样的感染,自己也会想要变得更好,同样以善良之心对待别人。

父母:做自己想做的事,承担自己的责任

大敏来自农村家庭,母亲陈女士目前在福建打工,她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女儿这种生活方式是自己不敢想象的。但每次女儿分享旅行的故事,能看得出她由衷的快乐。

所以她告诉女儿:“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开开心心过每一天。但自己选择的路,就得自己承担责任。”家里也从不会给女儿提供旅游经费。大敏这两年多在路上花费不到十万元,都是前几年的工作积蓄。

大敏即将满30岁,还没有想过买房、买车,这些被视作理所应当的事。她也曾有过不安,“二十多岁的年纪,同龄人都在打拼事业,我辞职去旅行,真的好吗?”

她在路上遇到一对八十岁仍在旅行的夫妇,老人告诉她,“如果你想安定下来,很容易。房子和车,只要你努力,以后都会得到。但美好丰富的经历,不是随时都能拥有的。”老人说,现在也想好好看这个世界,但年纪大了,有的地方去不了,所以趁着当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挺好。

未来,大敏打算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以后她在重庆有了家,也会准备一个小小的沙发,让世界各地的沙发客来睡。

新闻多一点>>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住“沙发”

重庆资深旅行者,去过150个国家的高超也时常选择住“沙发”,但他认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住沙发。作为沙发客,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积极开放的心态,因为沙发主免费提供住宿的原因,很多是为了和客人交流,获取更多信息。同样重要的是具备保护自己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毕竟沙发主中也有怀有不良企图的人。

如何选择“沙发”呢?沙发客一般通过“沙发网(CouchSurfing)”寻找沙发主,根据行程给适合的沙发主发信息申请。大敏建议,首先要找有良好评价的沙发主,尽量不选择有差评的。但如果众多好评中有一个差评,那么要去甄别,如果只是说地点不好之类,那没有关系,如果是品行问题,就千万不要选择。对沙发客来说,居住条件优劣不重要,找一个品行好、有趣的沙发主倒更重要。

同时,还要带上睡袋和薄毛毯。在别人家里,保持礼貌和友善,尽量多与沙发主交流,因为这才是选择沙发最重要的目的。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