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获得国家奖学金需要怎么做?这两位重庆大学生有话说
03-05 10:17:5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公布了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共有49978名学生获得2017—2018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每人奖励8000元。其中,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喻成林和重庆工程学院的周芳宇榜上有名。

随着消息的发布,在网络上关于国家奖学金的讨论也是持续刷屏。那么,获得国家奖学金有多难?除了成绩好,还需要哪些素质?学校又要有怎样的付出?我们不妨听听两位获奖者的故事。

重庆工商大学喻成林

“热衷于公益的我相信,有梦想就会有远方”

att_1548361 (1)_副本.jpg

个人简介:

重庆工商大学2015级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获校长荣誉奖、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获优秀学生干部、共青团标兵等荣誉。参与反毒禁毒服务,获评重庆市2018全民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前往16个社区市民学校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累计服务500人次。

翻开喻成林的简历,我们也许会有一点点惊讶。除了各种校内外的奖项外,他还是累计服务人次7900人的公益人。而合上简历,我们看到的,一个愿意在寒风中笑着说:“我想要为这个世界多做一点”的阳光男生。

和很多人一样,喻成林刚进大学,便迎来了迷茫期。

“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儿。”喻成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大学的第一堂课上,老师就告诉自己,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就是四个字——“助人自助”。

喻成林回忆选择走上公益之路的初衷时,嘴角带笑。因为喜欢,所以才会去学习。因为真正地懂得,所以想做些什么。

2018年5月,在共青团南岸区委主办“反毒大篷车”禁毒宣传项目中,喻成林来到上浩小学进行宣传。课间是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共同休息时间,这时一个小女孩找到喻成林,怯生生地问:“哥哥我可以进去看一下吗?”一上午接触到的都是成群结队进的小朋友,突然看到一个孤零零的“落单者”,喻成林下意识询问,“刚刚没有和其他同学一起来过吗?”小女孩点头,“他们不让我下来。”察觉到事情的复杂性,喻成林开始和小女孩聊天。

原来,因为上课捣乱加上作业没有完成被批评,没有小朋友愿意跟她一起来参观,小女孩就被“落单”在了教室里。

了解情况后,喻成林拉起她的小手,带她参观禁毒宣传车。小女孩想要一枚特制的禁毒小徽章,喻成林蹲下身子和她约定,“只要你下一节课认真听讲不调皮,课间就可以过来领一枚徽章。”等到下课铃响起,小女孩兴高采烈出现在他面前,“这节课我真的没有调皮!”看着小女孩蹦蹦跳跳着跑远,喻成林觉得,虽然这是一件小事情,但只要能为这个女孩儿带来一丝改变,很值得!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喻成林眼里,“公益”无关“大小”,只要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改变,哪怕只是微小的改善,他的每一次行动都是值得的。

“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和引导。”喻成林表示,自己很感谢学校的教育和培养。“选择重庆工商大学是我最对的选择,正是这所学校让我有了梦想,并愿意为此前行。”

重庆工程学院周芳宇

“理工科的我,其实很人文”

att_1548360_副本.jpg

个人简介:

重庆工程学院2016级工程造价专业本科学生。获得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曾组织参与了重庆市青年大讲堂、青年企业家与高校学子面对面等近四十余项活动。荣获2018年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重庆市十佳科普使者、重庆市教委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荣誉。

美甲、高跟鞋、呢子大衣,再配上一抹淡红色的口红,手机壳上是王羲之的《兰亭序》。如果不是坐在周芳宇的对面,你很难相信这一位在读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生。

“我读的是工程造价,属于理工科,但是我是一个很人文的女孩。”21岁的周芳宇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这和她的性格有关系。“我是那种外向性格的人,所以我喜欢主持和演讲。”

周芳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入学不久加入了学生会,得到了锻炼,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大一、大二的时候,学校有一个晨读,每个同学有5分钟时间上讲台演讲。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敢于表达自己,成为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团的一员。之后又开始尝试其他不同的活动,做一些台前幕后的工作。”

“我们学校是理工科学校,晨读是我们素质教育方案中的一项。”重庆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表示,学校用这样的方式组织学生上台演讲,能激发学生的潜力。“周芳宇正在准备考研,而且她选择的方向不是原来学的工程造价,而是新闻传播方向。我们学校高度重视素质教育,以培养专业基础好,综合素质高,就业能力强的大学生为目标,明确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点。”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奖学金是大学奖学金种类里,荣誉最高奖金最多的一项。国家奖学金并不完全只看学习成绩,更要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也就是说,在大学里,要积极参加各种学生团体活动比赛,发挥特长。

“我的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6,综合排名是全年级第3。”周芳宇是学生会副主席,她认为自己取得成绩和学校的培养有着很大的关系,“换句话说,我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素质教育的结果。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和我一样,努力学习、突破自己。”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