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圣灯山镇派出所有个“熊孩子”克星 没当妈的她让不少“浪子”回了头
03-04 22:35:40 来源:上游新闻

60e3f00164c3f788baafb81a4dac2a36.jpg

“被绑架?谣言!熊孩子自编自导绑架大戏!”

“开学第一天,熊孩子没带作业被家长责骂离家出走!”

“熊孩子厌开学,9岁娃找民警要路费跑路”......全市中小学开学没几天,有关还没过够假期的“熊孩子”的新闻多了起来,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微信群也被这些消息刷了屏。

作为家里的小霸王,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家长所头疼的,不过,这些对于圣灯山派出所副所长王冰心来说,这些城市里的“熊孩子”都是小儿科,她所面对的是辖区里,一群等级更高的“问题少年”——逃学、盗窃、打架、下暴......每一件有关未成年人的警情,都代表着一个家庭教育的缺失问题,甚至是整个家庭组成的缺失问题。

毫不夸张地讲,如何对他们正面引导,很可能影响并决定这些孩子的一生。好在,多年和未成年人打交道,王冰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从2011年到派出所工作至今,她成功教育百余名问题少年,并将他们引上正途。因此,她也被当地人誉为“熊孩子克星”。

att_1548045_副本.jpg

逃课带“兄弟伙”闯江湖

“小霸王”在她面前低了头

3月4日中午12时25分,蒙蒙细雨笼罩着巴南区圣灯山镇,绿水青山小镇,一片诗意蕴含其中,酝酿出特别的盎然生机。

连着值班两天的王冰心从镇政府边的派出所走出来,打算透透气,刚走两步,背后突然传来一声招呼,“王孃孃,这里这里!”

王冰心回头,扶了扶脸上的圆框眼镜,一个清瘦的少年迎面走来, 高高的个子,黑黑的面庞,精神的短发,黑棉服加牛仔裤,整个人透着一股阳光清爽。“小蒋,好久不见!”王冰心差点没认出来,毕竟,一年前在派出所里碰到这个少年时,他还流着遮眼的长刘海,浓重的烟味,似乎始终藏在油腻腻的夹克中,让人看不出这孩子当时只有15岁。   

一年前,小蒋是圣灯山有名的小霸王。他并不是圣灯山镇人,母亲先天智力障碍,甚至不知道父亲是谁。生下他后,家住巴南的舅舅带着他和他母亲来到这里。家庭缺失,舅舅又无暇管教,小蒋就像一头小兽,成长的过程粗狂而野蛮,打架,偷盗,混江湖,这些本不该属于一个孩子的童年,让他越发肆无忌惮。10多岁,他第一次走进网吧,从此,网吧就成了他第二个家。

上网没钱,小蒋就将手伸向了学校里的学生。

劣迹斑斑,这让小蒋自然成了派出所里的常客,那几年,几乎每过几个月,小蒋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警情,走进派出所,或者说是被“请”进派出所。面对民警次数多了,他也学得油滑起来,表面上一口一个“叔叔阿姨,我再也不敢了”,可没过几天,同样的说辞又出现在同样的地方。

那些年,他不仅仅是周围村民口中的小霸王,附近学校学生眼里的校霸,更是王冰心心里的一块疙瘩。 

2018年10月,早已逃课多日的小蒋拉来5个不知怎么认识的兄弟伙——4个男孩1个女孩,平均年龄13岁。这5个孩子都是附近中学的学生,其中,唯一的女孩丽丽,还是小蒋早已认定的“女朋友”。小蒋带着5个兄弟伙一起逃课,东游西逛,每到放学时刻,6个人就守在圣灯山小学门口,等着放学出来的小学生,抢零食,抢钱,不给,一拥而上拳打脚踢。

很快,有家长报了警,其中包括小蒋5个兄弟伙的家长。王冰心一下子就猜到,这件事和小蒋有关,熟悉小蒋的她没费劲,就把几个孩子全部找到,带回了派出所。“这不是小事,再放着不管,他将没有未来。”王冰心明白,教育孩子不是一件靠蛮力就能解决的事情,特别是像小蒋这样的孩子。但是要如何教育这个孩子,她思考了十多分钟。

十多分钟后,她起身来到了审讯室。此时,小蒋正蹲在地上,龇着牙,嬉皮笑脸地对着民警,嘴里还是那句,“叔叔我错了”。王冰心让其他孩子先到别的地方等待,自己单独面对小蒋。“王孃孃,他们都是自愿跟着我的,不是我叫他们的,再说就是玩玩,没有......”混社会的孩子,小聪明多,最喜欢看人下菜,他认定了王冰心是女生,心软,自己说几句就过去了,可这次,还没等他把话说完,王冰心的反映让他愣住了。

“你知道你在干什么?抢劫!这是抢劫!如果你再大一点,我完全可以让你进监狱!”王冰心用尽了所有力气,吼出这么一句,空旷的审讯室,回荡着每个字的回音,一声声砸在小蒋心上。

这也是第一次,这个平时一直对他温柔劝说的人,对他发这么大火,一时间,小蒋愣在那里,脑子里王冰心的话依然在回荡。其实,王冰心虽然生气,但并没有被愤怒冲昏头脑,之所以这样表现,因为她明白,对于小蒋这样的孩子,不能像普通的孩子一样,柔声细语,谆谆教诲。

此时,这个孩子需要的是敬畏,对法律的敬畏,有了敬畏,他才会放下自己的为所欲为的心态。看小蒋愣神的样子,王冰心知道,自己的第一步已经成功,要乘胜追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你知道吗,如果你再大一点,这就是你的下场。”王冰心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法专业的研究生,这些法条张口就来,她并没有吓唬小蒋,这样的事实就摆在眼前。随后,她将自己所抓过的,办理过的抢劫犯案例,一桩桩一件件,细细摆出来,件件案子有因有果,每个字都掷地有声。

整整一个小时,王冰心吼着说完,嗓子都是哑的,小蒋老老实实地听完,脑子都是“嗡”的——不光是耳朵“嗡嗡”响,脑子里都是对自己所作所为的后怕。破天荒,直到小蒋在笔录上按手印,他都没有说一句话。

只不过,王冰心发现,小蒋按手印的手,一直在发抖。此后,小蒋没有再在王冰心面前出现过,周围的邻居都说,小蒋浪子回头,要去学手艺谋生了。

转眼一年过去,再次见到小蒋,他已然是个阳光少年,“我学习确实是不行啦,出去闯闯,做点小生意,谢谢你了王嬢嬢。”面对王冰心,小蒋依然是这个呲着牙的笑脸,如今却格外真诚。

att_1548046_副本.jpg

两年前,她说哭失职父亲

再见面,16儿子决定当个好兵

圣灯山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这里有高山,也有城镇,所以,这里的不少孩子和城里的孩子有着明显的区别——留守儿童多,其中大多缺乏关爱,缺乏教育环境,甚至缺失家庭必要的组成部分,也就是父母。王冰心统计,每年派出所涉及未成年人案件,至少30多起,而这些派出所里的未成年常客们,大部分有着例如父亲进监狱,母亲离家之类悲惨的遭遇,“要教育孩子,必须配合父母,可往往就是这个条件不具备”。

王冰心负责辖区的社区工作,顺带着,也把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抓了起来。为了让这群孩子不会误入歧途,她在社区走访的时候,往往都要记录下孩子的情况,时不时来一次家访,偶尔还要号召派出所里的同事,给一些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一次捐款。“不过,一人一次五十一百的,多少帮帮孩子。” 此外,王冰心还是巴南区公安分局“女警帮帮团”的成员,虽然自己没孩子,隔三差五,也要照顾自己对接帮助的孩子。

两年前,家住圣灯山的小鹏14岁,和王冰心帮助过的其他孩子不一样,小鹏家里并不贫困,父母都在三亚湾海鲜市场做生意,家底还颇为殷实。但是和所有青春期的男孩一样,小鹏很叛逆,加上父母忙于工作,平时只知道经济上满足小鹏,这让小鹏感到很孤独,长期逃课,天天流连于网吧。王冰心得知这一情况,隐隐觉得会出事,但小鹏的父母却并没有意识到问题。

一次,王冰心在调查一个涉案的吸毒人员刘某时,意外发现,小鹏居然时常和刘某在一起,两人称兄道弟,似乎感情很好。和吸毒人员在一起,孩子会变成什么样?王冰心的心一下子揪紧了,在逮捕了刘某后,立即将小鹏一同带回来,并通知了小鹏的父亲。

此时,小鹏的父亲还完全不知道自己儿子的情况,还有些不在意。“你儿子和吸毒人员在一起,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你想过没有?”王冰心很清楚,对小鹏的教育重要,但对于其监护人的思想导向更重要,小鹏会结识吸毒人员,与之亲近,归根结底还是父母关注的缺失。所以,王冰心打定主意,父亲和儿子一起教育。

吸毒人员,王冰心见过太多,从毒品的危害,到吸毒人员的结局,王冰心说得让一边的辅警都觉得害怕,更别说小鹏父子俩。最终,父子两个都哭了——父亲保证今后一定多关注孩子,儿子表示一定好好念书。

就在去年,小鹏再次来到圣灯山派出所,找到王冰心,正当王冰心以为小鹏又有什么情况时,一边的同事马上解释,“他是来从军政审的”。

王冰心这才露出笑脸,和小鹏相视一笑,“好,好,当个好兵!”

att_1548044_副本.jpg

愁嫁的“女汉子”也温柔

业余生活爱看电影写影评

在王冰心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着一堆药盒——四盒阿莫西林胶囊,三盒奥硝唑片,都是治疗胃病的。长时间饮食不规律,自从王冰心从警,就得了胃病,这还只是其中一项,“颈椎病,腰椎不好,哦,对了,今年体检说有个阴影,可能是肿瘤,我得去看看,不过不是什么大事。”王冰心的笑容有种温暖人心的力量,这让再大的事情,配上这个笑容,都让人觉得“可能真没大事”。也是这个笑容,让辖区不少孩子都喜欢和她亲近。

“我是山东人,脾气挺火爆的。”在采访过程中,王冰心表示,自己性格有一些大大咧咧,属于典型的“女汉子”。但是在工作中,上游新闻记者却没有感觉到王冰心的火爆,相反却有另一种温柔。

3月4日下午,王冰心来到辖区的某中学进行安全教育,隔着很远一个女孩就朝着王冰心跑了过来。

“王嬢嬢,您又来了。”眼前的女孩名叫陈悦(化名),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她从小就没有父母的关爱,随姑姑一起生活。“我的母亲有智力障碍,父亲也不管我。所以我和姑姑一起生活,但是姑姑又常被姑父家暴。”

陈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姑姑最后忍受不住姑父的拳打脚踢,就带着自己回到了圣灯山镇和另一个男人一起过日子。但是,没过多久,姑父就找上门来。“他抓到姑姑就说她重婚了,然后还报警,让公安来抓她。也是那个时候,我认识了王冰心阿姨。”

据王冰心回忆,在处理案件中,自己看到小陈悦特别可怜,有了恻隐之心。“案件还是按正常程序走,不过我们身为女警帮帮团一员,就特别关注陈悦,在她学习生活上帮忙。”

如今,已经上中学的陈悦学习成绩非常好,让王冰心和派出所的其他民警感到非常的欣慰。

除了忙工作忙社区里杂七杂八的事外,谈及自己的日常生活时,王冰心表示自己也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我周末就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或是去图书馆借书看。要不就是喜欢写写影评,然后自己做做饭。”

在王冰心写的影评中,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时下热映的影片,王冰心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就是看完之后,写一些自己的想法,也是一种消遣。”

谈到做饭,王冰心坦言,自己是山东人,热衷于各种面食。“包饺子、烙饼、做面片,我都会自己做。当然偶尔也会和同事一起去寻找美食,但是我们不会专门去找那种网红美食,而是走街串巷找那种接地气的美味。”

“其实我们王所长是个生活的有心人,她能把派出所的方方面面都收拾得利利索索,持家肯定没问题。”王冰心的同事尤春燕表示,王冰心已经30岁了,现在派出所都在为她的婚事担忧。“我们也希望通过你们,把我们王所长推荐出去,这么好的女孩子,娶到就是赚到哦。”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