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员”和她越疏远她越开心,这个“班主任”怎么想的!
03-04 19:02:3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47244_副本.jpg

▲王冬(左三)和她回来聚会的病人们

3月4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班会”正在举行。穿着白大褂的“班主任”王冬站在台上,看着台下几十位“班级成员”百感交集,她们不是她的学生,都是她的患者。这些人中,不少人因为妇科肿瘤曾经被判断生存期只有5个月甚至更短,但现在,她们都好好活着,在3月4日国际HPV知晓日这样特殊的日子,一起来和王冬以及其他医生们聚会。

她们都是在死亡线上转过一回的人

“王主任!你还记得我不?”聚会开始前,56岁的陈重均走进活动现场,一眼就认出了穿着白大褂的王冬,两个人已经4年多没见,陈大姐怕王冬已经不记得她了。

王冬看向她,愣了两秒就笑了,上前来上下打量了她一会儿,越看越高兴,“陈老师,我记得,喊你们一年复查一次,你都好几年不回来了!”王冬记得,眼前站着的病人查出宫颈癌已经是8年前的事儿了,“她心态特别好,说是得了癌症,但从没见她怕过!”经过一年的治疗,陈重均最终痊愈了,最开始三个月复查一次,后来变成一年一次,最近几年,陈重均再未来过。

这次来参加聚会的,大多都是陈大姐这样在死亡线上转过一回的癌症病人,而那个让她们面对死神的恶魔,就是宫颈癌。

陈重均在这些病人里年纪不算最大,但资历却算老。一位病友听到她和王冬聊天,参与进来,陈大姐问她患病的时间,对方回答,“我57岁那会儿得的,到现在3年了。”虽然对方已经60了,但陈大姐还是打趣,“那今天这个聚会,我是学姐哟!”

有人当初被断言“还能活3个月”

除了已经治疗好了的病友,王冬这次还邀请了一些正在医院治疗的妇科肿瘤病人来参加,“我希望她们能从治好的病人身上找到希望,希望她们了解宫颈癌不是不能治的。”

赶来参加聚会的病友们身上蓬勃的生命力也让王冬感动。聚会上,60岁的朱兵在柔美的乐曲伴奏下,为病友们跳了一段她自己练了许久的藏族舞。灵活的动作、细致描摹的妆容,让人很难想到她已经60岁了,“更不要说还得过癌症。”聚会前一天,朱兵才从云南赶回来,她正在外边旅游,接到王冬的邀请,立马买了回重庆的机票,“我知道生病时那种恐惧,我希望自己可以给病友打气。”

除了朱兵,曾经宫颈癌已经严重到中晚期的王光英也给了患癌病友希望,4日下午,她穿着大红外套,用中气十足的声音讲述自己的故事,“我是2016年查出来的宫颈癌,我们那儿的医生说,我可能生存期只有3个月。”王光英说,曾经的自己真的以为要死了,后来转院治疗了一整年,“居然好了,到现在,我已经活了3年了!”

王光英一边喊出”3年”,一遍用右手高举起“3”这个数字,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因为台下的很多妇科肿瘤病友,都已经战胜了病魔很多年。

无论是谁上台演讲,王冬都特别认真地听,她记得她们每一个人,她和她们曾经每天都见面,一起对抗死神,然后她把她们送出医院,她们最开始每三个月回到医院一次,之后每年回来一次,然后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但王冬对这样越来越疏远的关系特别高兴,“我和患者的缘分,就是尽力让她们最终能健康地离开医院,这是最好的离别。”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