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速公路春运期间总车流量4166.01万辆次 未出现大面积拥堵
03-04 09:35:2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今年整个春运期间路网运行平稳有序。

2019年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重庆高速公路总车流量4166.01万辆次,日均104.2万辆次,同比增长9.72%。

春节期间(2月4日至2月10日),重庆高速公路总车流量1102.98万辆次,日均157.57万辆次,同比增长6.99%;免费放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约1067.06万辆次,日均约152.44万辆次,同比增长7.01%,占总车流的96.74%。

其中,2月9日为单日通行量最高峰,达185.92万辆次,与去年单日最高峰相比增长8.68%。数据表明,春运至大年除夕期间为入境高峰,大年初二为出境和过境高峰,大年初六为返程高峰。

通过数据分析,重庆高速公路2019年春运工作与往年相比:

一是灾害天气增幅过半。

2019年春运期间灾害天气较去年上升幅度较大,增幅达到50%以上,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寒潮大风影响,重庆高海拔山区高速公路接连出现大雾与冰雪天气。尤其是春节后北方冷空气南下,高速公路大雾、冰雪等恶劣天气进一步持续,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

二是客货比差距拉大。

据统计,2019年春节期间通行重庆高速公路的客货车占比为98:2,春运期间客货比占比为90:10,预计春运后将会逐渐回升。

三是公众服务措施到位。

春运期间,路网65对服务区运行正常,在30余个服务区安排了200余名志愿者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点,1月23日至2月10日期间,累计服务32.4万人次,免费发放方便面800余箱,赠送小礼品2万余份;设立了75个固定清障救援驻点。

同时,春运期间拥堵率下降,路网畅通率持续保持98%以上。全路网春运期间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未出现特大交通事故,全路网畅通有序。

另一数据还表明,社会文明行车秩序逐步提高,在车流增长的同时道路垃圾量却在明显减少,以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段为例,春运期间日均出口车流量83693辆,同比增长7.07%,相比2018年减少8吨左右,降幅达30%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