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油菜花只有黄色?她和她的小伙伴让油菜花开出10种颜色
03-04 06:58:00 来源:重庆日报

3月2日,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五彩油菜园,市农科院油菜创新团队“队长”黄桃翠(右)和队员朱程正在仔细查看橘色油菜品种。记者 张锦辉 摄

以前我们选育油菜新品种时,考虑更多的是出油量及油品,现在油菜花的观赏性,特别是花朵颜色的多样性,也成了我们攻克的重要方向。——重庆市农科院油菜创新团队

重庆日报消息,3月2日,星期六。近段时间无数网友的“打卡”地——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临时郊野公园,近千亩油菜花海穿插在楼宇之间。和人们常见的金黄色油菜花不同,这里的油菜花金黄中还点缀着红的、白的、粉的……它们在繁华的都市中织出一片难得的田园风光。

  40岁的黄桃翠拄着拐杖,通过泥泞的田间道路,蹒跚地走入花海,“朱程,你看,这朵花颜色和花型都非常好。杂交选育子代,就要选择这样的花……”

“黄老师,你伤还没好,小心!”旁边一位小伙子凑过来扶住黄桃翠,同时仔细打量着那朵酱红色的油菜花,“很漂亮,花瓣上还有细细的条纹……”

尽管飘着蒙蒙细雨,但依然有不少市民前来观花。“哇,油菜花居然有五颜六色的,好漂亮!你们快来看,快来!”听到人群中不时传来惊呼,黄桃翠有些疲倦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片近千亩油菜有十多个品种,每一个品种都凝聚着重庆市农科院油菜创新团队队员们的心血。

3月2日,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五彩油菜园里色彩分明的梨花白色、橘红色、杏黄色的油菜品种引来游客拍照留念。记者 张锦辉 摄

无数次失败后,终于育出了五彩油菜

在国内油菜遗传育种领域,黄桃翠小有名气。大名鼎鼎的“庆油”系列油菜品种,就是出自以她为核心的重庆油菜创新团队。目前该系列的油菜在全国种植面积已经接近500万亩。其中,“庆油”3号以49.96%的含油量,创中国冬油菜审定或登记品种最高记录;即将推广的“庆油8号”,含油量更是超过了50%。

但从2010年开始,黄桃翠工作重心的一部分发生了转移——她要选育出五彩油菜新品种,让油菜能开出五颜六色的花朵。

其实,早在2006年,黄桃翠就有了这个想法。当时,她还在西南大学读研。

“著名教授李加纳是我的导师,他在农作物特别是油菜的遗传与育种方面很有建树。”黄桃翠说,那时李教授就很有前瞻性地预测到,农旅融合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赏花经济必将火爆,“所以他便引导我们思索,如何培育出五颜六色的油菜花。”

2009年进入市农科院油菜创新团队后,黄桃翠在选育“庆油”系列品种的同时,开始钻研五彩油菜。

2010年,在李加纳的启发下,黄桃翠选择了以诸葛菜(一种花朵颜色为深紫色的作物)作为父本,与普通油菜进行杂交来培育五彩油菜。但每次到了第二代,实验就做不下去了,因为子代结不出正常的种子。

通过分子选育、细胞选育、胚挽救等多种技术尝试,有一次,子代油菜终于结出了两颗种子,并且有一颗发芽存活了,还开出了紫红色的花朵。“花开出来后,我们都激动得哭了。但没想到再下一代,花朵的紫色又没有了。我们整整两年的付出,以失败收场。”团队成员朱程说,这是他们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充满希望后的失败往往让人更有挫败感。当天,黄桃翠平静地给队员们讲一个故事:“有一次,李加纳教授带着我们在试验地里种油菜,突然下雨了,学生们第一反应就是跑开躲雨,我也跑了。可我一回头发现李老师还在雨中种油菜,不为所动。李老师过后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要坚持,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能放弃退缩。”

无数次失败后,2017年,创新团队终于选育出了性状稳定的五彩油菜品种,有梨花白、橘红、杏黄、粉红、大红等10个颜色品种。经过两年试种后,今年开始小范围推广。因为种子量极其有限,目前只在重庆、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共计推广了近200亩。

3月3日,市农科院垫江油菜试验基地里的粉色油菜品种。(市农科院供图)

每一个油菜新品种就像是他们的孩子

“我们争取明年推广3000亩五彩油菜。”黄桃翠说今年必须要育出更多的种子,所以农历正月初三,团队的6名主力队员便回到了位于垫江的试验基地,“年后油菜花就要开了,农时不等人,我们只能争分夺秒,从初三到现在,团队连周末都没有休息过。”

黄桃翠就是初三这天受的伤。看到队员们都忙得不可开交,她就自己驾着三轮车送器材到地里,不料三轮车翻倒,造成她的右腿骨裂。在医院打了石膏后,她没过几天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基地。3月2日,她又拄着拐杖来到鱼复工业园,想看看这边的油菜花会不会因为环境的不同而开得不好。

“这近千亩油菜是利用工业园暂时闲置土地种的,一方面美化城市,另一方面也作为我们的实验地。”黄桃翠说,这是五彩油菜首次成片种在城市里。看到花开得这么好,有这么多市民为此而惊喜,她就放心了。

黄桃翠说,每一个出自油菜创新团队的新品种,都像是他们的孩子,一天不看到,心里就空落落的。

“黄老师生了小孩后,还在坐月子期间,就抱着娃儿回到了垫江油菜试验基地。还把她婆婆请来了,给她带娃儿。干一会活,就去喂奶,娃儿喂饱了就又下地了。”朱程说,“她是我见过的最拼的女人。”

“每一个新品种的成功选育,都是大家共同的成果。”黄桃翠眼睛红红的,说大家其实和她一样的“拼”,“你看朱程,30岁了还没有女朋友,之前耍了一个,受不了这样的聚少离多,跟他分手了。还有我们团队的胡承伟,31岁了还没结婚。我总觉得对不起这些年轻人。”

五彩油菜带来的效益不可估量

“以前,我们在选育油菜新品种时,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获得更高的出油量和更好的油品。随着时代的变迁,油菜花的观赏性,特别是花朵颜色的多样性,也成了我们攻克的重要方向。”黄桃翠说,目前五彩油菜从观赏角度看是成功了,但这还不够,因为其含油量只有32%—37%,比普通油菜略少,菜籽产量也只有普通油菜的七成,“下一步,我们我们要让五彩油菜也达到‘庆油’系列品种的含油量,而且产量和油品也要提上去。不能让五彩油菜仅仅停留在赏花的层次,还要实现油菜的多元化利用,榨干油菜身上的每一滴‘油’。”

“每一个成功的新品种,都能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在重庆,油菜花是春季赏花的重头戏,如果五彩油菜大面积推广后,必将让我市的赏花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去年,市农科院在广阳岛试种了20多亩五彩油菜,吸引了如潮涌般的赏花市民。去年广阳岛油菜花节期间,当地接待游客人数是上一年的近10倍。一个月内,岛上仅摆渡车车票就卖了1500万元。

据统计,目前全重庆油菜种植面积约350万亩,其中有10万亩通过农旅融合发展了赏花经济。

“随着时代发展,赏花经济这块蛋糕会越来越大。”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等我们的五彩油菜解决了产量和含油量的问题,就可在各油菜种植基地大面积推广,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不可估量。”

记者手记》》

鲜花背后的“绿叶”同样美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比如说农作物,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对其需求不再仅仅停留在“吃”上,除了“吃”,还要欣赏,还要亲自采摘。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要有可满足人们不同需求的优质农作物品种。美丽的花朵背后,除了辛劳的种植,更有品种选育的艰辛过程。

为了选育出优质油菜品种,黄桃翠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耕耘在基地。因为长期日晒雨淋,40岁的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大。但从含油量领跑全国的“庆油”系列,到五彩油菜花,都是出自这个油菜创新团队之手。他们正是在用实际行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当我们在观赏五彩油菜、五彩稻谷这些集实用与观光于一体的新品种农作物时,当我们收获着这些新品种带来的经济效益时,请不要忘了那些在背后默默奉献的科研人员。因为,鲜花背后的“绿叶”同样美丽。

相关新闻》》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专家访谈——

赏花经济之路该怎么走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连日来,我市各地的桃花、李花、梨花等争奇斗艳,各地赏花节庆活动陆续登台,赏花景区游人如织。火爆的赏花经济,不仅给乡村花海带来大量客流,还加快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老百姓借花发财。

然而,各地赏花经济在快速发展之时,也渐渐暴露出花期短、同质化竞争强烈、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应对赏花经济“昙花一现”,如何跳出景区的同质化竞争,如何延长游客爱花的热情?

3月3日,市农业农村委发展计划处副处长艾丰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市赏花经济要做到好花常开,需要在点上打造特色、线上做通串联、面上突出融合。”

艾丰介绍:“我市不少地方的赏花经济火爆春天。不过,像这些桃李芬芳的产业,相对容易被‘复制粘贴’。因此,在赏花旅游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各地在布局这样的花海时,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必须要有特色有亮点。”艾丰说,“比如,选择种植稀有品种,设计独特有趣的造型,添加插花、盆栽等参与类项目等,这些丰富的赏花营销手段,往往比传统赏花更胜一筹。”

赏花经济最大的缺点是,受花期限制太大。如果遇到天气变化,花瓣很快就会凋谢,难以持久盈利。

针对赏花经济“昙花一现”问题,艾丰认为,各地可将每个点上的景区“串联“起来,实现功能互补,连线打造一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营造“最好的风景在路上”的人气氛围。如今年3月1日我市发布的今春81条“踏青赏花“精品线路,就把应季花期产品“嵌入”到各地旅游线路中,就是将各地散落花海连线打造的很好范本。

“同时,景区还可改变单一的花海模式,打造‘一年四季有花香,一年四季有果采’模式。”艾丰说,像近年比较火爆的铜梁奇彩梦园,从春天的桃李芬芳到冬天的腊梅花开,各种应季花卉展示主题活动轮番举行,延长了当地赏花经济的热度。

而从面上情况来看,各地赏花经济红火的同时,也暴露出内容单一、粗放经营、配套不全等问题。

“赏花经济要持续保持生命力,必须延长产业链条,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艾丰认为,今后,单纯是赏花、采摘、农家乐这一浅层次的乡村游,将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技术运用、市民参与、产品应市等因素的介入,对整“活”资源非常关键。其中,发动市民动身动脑动手参与进来,这样的赏花经济发展方向,就会更有目的、有方式、有结果。

他举例,在鲜花种植方面,可通过科技手段让花儿开出不同颜色,可通过花种搭配延长花期;在花海建设方面,可将漫山遍野的柑橘花、花果同树的柠檬花、蔬菜基地的各种蔬菜花等开发出来,形成新的看花景点;在拓展产业链条方面,可开发干花制作工厂,可推出鲜花盆景超市,可建设鲜花科普小镇等。

重庆日报记者 周立 汤艳娟

原标题:如果你以为油菜花只有黄色,那你就错了!她和她的小伙伴让油菜花开出10种颜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