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萝卜头”走进开学第一课
02-26 10:54:2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26100829_副本.jpg

孩子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刘力 摄

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月25日下午,开学第一课暨重庆市“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沙坪坝区烈士墓小学校举行,900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downLoad-20190226103014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刘力 摄

重温“小萝卜头”感人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昨日下午2点,烈士墓小学的操场上,数百名学生分别身着红色、黑色的校服,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挥舞着小国旗,校园里歌声嘹亮,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他的父母都是中共地下党员,1941年,才八个月大的他和父母一起被抓进监狱,在铁窗黑牢里度过了八年多的童年生活,由于缺乏营养,致使他长得头大身小,难友们都亲切的叫他‘小萝卜头’。”来自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的优秀讲解员用动人的声音为学生们宣讲小萝卜头的故事。

活动现场,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向烈士墓小学授予了“小萝卜头”活动室牌匾,向学校优秀班级授予了“红岩班”称号,并向学生们赠送了《小萝卜头彩绘本》、《小萝卜头的故事》等图书。沙坪坝区儿童艺术学校的孩子们表演了《我是红岩乖娃娃》。

downLoad-20190226100910_副本.jpg

烈士墓小学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学习‘小萝卜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倡议书”倡议 刘力 摄

“‘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名字和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他激励我们树立坚强信念,他的精神引导我们向上向善、努力学习。在此,我倡议全市的青少年朋友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红岩精神。”现场,烈士墓小学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学习‘小萝卜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倡议书”倡议。

“红岩英烈宋振中(小萝卜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年龄最小的烈士,他的优秀事迹和所表现出的优秀品质值得广大青少年儿童学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启动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举措。”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downLoad-20190226100819_副本.jpg

孩子们参观白公馆 刘力 摄

重走“小萝卜头”成长的地方

除了在烈士墓小学举行的启动仪式,昨日开学第一天,烈士墓小学还组织了50名“红岩班”学生前往“白公馆”,由红岩联线优秀讲解员、学校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学习“小萝卜头”精神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50名“周恩来班”学生前往“渣滓洞”,由红岩联线优秀讲解员、学校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学习红岩精神开学第一课活动。

“左边的墙角有一颗石榴树,它是一位叫许晓轩的革命者在狱外劳动中无意拾到后栽种于此的,同学们猜一猜,这棵树的年纪有多大了?”白公馆里,讲解员正在为同学们介绍这个曾经的监狱的每一个角落。

“这棵树已经77岁高龄了,它见证了白公馆70多年来的风风雨雨,‘小萝卜头’正是在这里的黑牢铁窗中长大的。在他8岁生日的时候,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一支非常短小的红蓝双头铅笔,直到他被敌人残忍杀害时,手里仍然紧握着那支铅笔。他期盼着有一天能走出监狱,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用这支笔写出更多的字,可他这个小小的心愿最终却没能实现。”

讲解员现场讲诉的“红蓝铅笔”的故事让孩子们感动不已,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幸福生活。

downLoad-20190226100812_副本.jpg

孩子们参观白公馆 刘力 摄

“小萝卜头”离开我们已经快70年了,如今50名学生来到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重温了他感人的故事,并用一首诗歌《小萝卜头和春天》表达了对他深深的怀念。

“那时候你很小,小的不知道什么叫‘苦’,再苦也会笑。不知道鸟儿为什么飞翔,蝴蝶为什么舞蹈,只知道那座囚禁春天的监牢......你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飞向蓝天,将自由拥抱!”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深入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小萝卜头精神进校园活动是加强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为国尽忠、在家尽孝思想的有效教育载体。”活动承办单位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秘书长、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剑表示,通过此次启动仪式做深做实“小萝卜头”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市500所学校推广,广泛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downLoad-20190226103328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刘力 摄

“小萝卜头”还将走进全市中小学

除了在烈士墓小学开展的启动仪式,此次活动将覆盖全市中小学校,各区县相关部门将组织各中小学校同步开展此类活动,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三送”、“三创”、“三课”活动。

巡展、讲故事、送图书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统一设计“小萝卜头”进校园主题展板,通过“小萝卜头”事迹呈现和诠释红岩精神,各区县将根据统一设计,分别制作2-3套展板,在本区县中小学校分片巡展。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定期深入学校开展“千秋红岩”主题巡展。

除了巡展,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还组织红岩故事宣讲团创编了适合中小学不同年龄阶段的“小萝卜头”故事宣讲版本,团市委、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在今年将完成“小萝卜头”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巡讲500场,各区县组织故事员学习宣讲“小萝卜头”故事,制定巡讲计划,逐步实现故事宣讲全覆盖。

各区县在巡讲的同时,还将为学校赠送小萝卜头系列音像资料和《小萝卜头彩绘本》、《小萝卜头的故事》图书。

创建“小萝卜头”活动室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充分运用独特的红岩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和与小萝卜头相关的文物史料,每年在全市中小学校中甄选一批学校支持建设“小萝卜头”活动室。参与学校提供足够面积且在消防、通风、照明、进出通道等硬软件方面均达标的“小萝卜头”活动室场地,并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组织学生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在现有的“红岩班”的基础上,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融入学习“小萝卜头”创建内容,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定期开展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验教育活动和争先创优活动。

各中小学校将广泛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小萝卜头”融入学习宣传活动中,作为中小学生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学习内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中小学生主动学习小萝卜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

开展主题课、研学实践教育课、红岩亲子课

市教委将组织各中小学校把“小萝卜头”事迹专题学习纳入主题班会、主题队日、国旗下讲话、入团仪式等活动安排计划,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小萝卜头”主题征文、讲故事、演讲等比赛活动,分享交流学习“小萝卜头”的心得体会,引导学生走进“小萝卜头”不平凡的心灵世界,传承“小萝卜头”红色基因。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开发《小萝卜头》《穿越时空的对话》等仪式感强、形式新颖、内容深刻的红岩主题系列研学课程,全市中小学校将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优势,利用寒暑假、元旦节、国庆节、清明祭英烈等重要时间节点或根据学校社会实践课程安排,组织学生深入实地开展“我和小萝卜头”红岩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感,育德厉行,助力成长成才。

同时,各级妇联还将组织发动未成年人家庭开一堂别开生面的红岩亲子课,孩子为父母、(外)祖父母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请父母、(外)祖父母给孩子讲述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弘扬红岩精神,营造良好家风引导孩子传承红色基因。

downLoad-20190226100837_副本.jpg

孩子们参加升旗仪式 刘力 摄

相关新闻 

学习“小萝卜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习近平爷爷说:“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的家乡——重庆,是共和国历史上的英雄城市,红岩精神滋养了这片英雄的土地。“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名字和精神更是深深感染着我们,他激励我们树立坚强信念,他的精神引导我们向上向善、努力学习。在此,我倡议全市的青少年朋友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红岩精神。

一是传承红岩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远大志向,把个人的奋斗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二是传承红岩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顽强拼搏、百折不挠,把奋发图强、坚韧不拔作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三是传承红岩先烈的团结协作精神,互帮互助、团结一致,同心同向凝聚前行的力量。

四是传承红岩先烈的无私奉献精神,时时刻刻以英雄为榜样,争做有奉献、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